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苗寨驻村防疫人——记资源县人大机关派驻黄宝村工作队员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2日 11:13      来源:资源人大公众号 2020年2月11日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来?”

“身体发热么,请配合量一量体温。”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外来人员不许入村,请下车做好信息登记……”

  在桂林市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入村路口,由资源县人大机关派驻到该村的驻村工作队员李启华、罗锦顺正在认真对入村的车辆、行人进行劝阻和入村登记。这也是他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场景。

 

▲资源县人大办驻黄宝村工作队员李启华、罗锦顺在设卡点认真值守

 

  李启华是2018年3月派驻到黄宝村驻村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大局观,自从驻村后就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忙前忙后协调,跑资金、壮产业,因为经验累积和工作上的出色,他于2019年评为全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驻村队员李启华在设卡点旁的小木屋里一边吃泡面一边观察着设卡点来往车辆行人情况

 

  “目前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打好疫情阻击战。”李启华说,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我们要及时把工作重心抓准,阻止好疫情发生,做好疫情防控,避免村屯生产生活遭受疫情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打好脱贫攻坚扫尾之战。

 

▲设卡防控点风很大很冷,值守人员想办法克服困难坚守一线

 

  据悉,自从疫情发生之后,资源县人大机关立即着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驻村工作队员的口罩、酒精等防护装备,并要求两名驻村工作队员放弃春节假期时间,奔赴村屯基层一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宣传、排查、防控工作,坚决杜绝疫情在联系村发生。自此,挨家挨户巡逻劝阻、发放宣传资料、在设卡点值守、开自家车用大喇叭宣传便成了他俩的工作常态。

 

▲驻村队员李启华、罗锦顺随村委干部在街上巡逻、劝阻

 

  “没有宣传车就用自己的私家车。”李启华说,村里条件有限,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拖不得,也马虎不得,必须尽快让村屯人人皆知,形成全村防控的态势。他说县里一有宣传资料,如《资源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禁止群体聚餐的紧急通知》《资源县人大常委会至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资源县关于疫情防控全民参与十项措施的通告》等,他都会发到自己所加的贫困户或一些村民微信中,号召他们在村屯帮助宣传,做好表率,引导大家重视防疫工作,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驻村队员李启华、罗锦顺劝阻街上小卖部人员互相之间不要聚集在一起

 

  “起初需劝阻的比较多。”据罗锦顺介绍,随着疫情变严重后,村民们都能自觉待在家中,也不敢串门了。但元宵过后,大家见资源县目前疫情并未出现确诊病例,便又有放松状态,街上三五个聚集在一起聊天的现象偶有发生。

 

▲驻村工作队员罗锦顺在走访排查

 

  “疫情潜伏期比较长,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李启华说,小罗和我都是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保护群众安全责无旁贷。现在他们每天都会到村屯街道巡逻,一旦发现有村民聚集在一起,立即予以劝阻,如屡教不听劝者,报告当地派出所,由派出所处理。同时也严防村屯各个道路路口,劝阻外地人员进村,全力阻止疫情在村屯发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驻村队员李启华、罗锦顺参加村委的紧急部署会,听取乡、村干部的指示

 

▲驻村队员李启华、罗锦顺分批实行24小时值守制

 

(李荣艳/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