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监督更有效 群众更满意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2019年工作回眸之三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1日 10:53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1月11日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应该是研发投入的主体,但是目前我区企业研发主体作用不明显、不理想。请问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引导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

  2019年,金秋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我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此前的3个月,为精准问诊把脉这项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5次深度调研。

  专题询问、联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以高质量、大力度、多形式的监督工作促科技创新,正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发力履行监督职责的生动体现。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共听取审议19个工作报告,检查1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1次专题询问,开展12项专题调研,为谱写“中国之治”广西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服务经济,聚焦发展出实招

 

  日前,广西烟花行业53家企业联名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送感谢信——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广西烟花的外贸运输与通关难题得以圆满解决,为广西烟花制作、运输与外贸企业挽回了数千万元的经营损失,惠及数十万烟花行业从业人员,化解了烟花行业运输外贸的诸多不确定风险。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自治区党委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持续两年开展监督、跟踪监督;2019年,在听取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引入第三方评估,聚焦收费高等问题召开专题审议会;跟踪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12个设区市建成使用网上中介超市,促进我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主动作为,服务经济健康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频出“实招”:

  瞄准经济发展“指南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2020年计划草案的初审工作,重点审查“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达标情况、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情况等;加强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查;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加大审查力度;首次听取自治区重大项目完成和安排情况,邀请专家进行分析评议,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并反馈吸纳意见情况。

  为人民管好“钱袋子”——提前介入做好2020年预算草案审查工作,提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安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首次开展重点专项资金初审,推动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重点关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出结构等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基本面、积蓄新动能;首次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对重点部门支出预算草案进行专题审议,得到代表的充分认可。

 

改善民生,托起美好新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把就业、教育等民生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议题。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专题调研,促进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稳固;贯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求,听取审议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保障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开展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情况、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制机制建设、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等专题调研,推动涉民生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推动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和有关制度规定,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听取审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努力让我区690万适龄儿童少年享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着力推动脱贫攻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连续6年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产业扶贫工作、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并同步听取审议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跟踪检查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等意见,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法治力量,保卫碧水和蓝天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敢于动真碰硬,扭住突出问题一抓到底,确保法律法规统一正确有效实施,用法治力量保卫碧水蓝天净土。

  “以畜禽养殖和生活污染等主要污染源治理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九洲江、南流江、钦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确保水质达到‘水十条’考核要求。”

  “加快县级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整治,保证群众‘水缸子’安全。”

  ……

  2019年上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注重问题导向,对照法律找问题,开展暗访和抽查,召开各级代表座谈会,邀请专家参加执法检查,将问题反馈给当地政府,督促进行整改,把执法检查与工作督查、解决问题结合起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持续发力,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关系老百姓根本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的监督力度,不断擦亮广西生态环境的金字招牌。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对广西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听取审议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受委托开展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推动国家机关和全社会增强生态文明法治意识。

 

(李贤/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