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巡礼 >文章页

助力清水行动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自治区人大、政府推动代表履职成果转化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20日 19:02      来源:广西人大网

  12月2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反馈和办理工作对接会,汇总反馈“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推进办理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张晓钦,秘书长李国坚出席会议。
  今年7月召开的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将“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今年年度主题为“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实地调研检查、召开人大代表民情沟通会,听取基层代表、当地群众对清水行动、水污染防治,以及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代表共提出建议2858项,属于水污染防治方面的有1889项,主要集中在村屯供水工程、农村池塘黑臭水体治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等,其中需自治区层面解决的水污染防治方面联络站重点建议47项。
  对接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介绍了代表所提建议情况及建议分办方案,自治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政府督查室等政府各相关部门就如何做好相关办理工作作了回应和表态发言。

 

图为严植婵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植婵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推动地方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更高质量办理好代表建议,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所提意见建议纳入各级政府跟踪督办范围,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图为王跃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跃飞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人大制度在广西创新发展,特别是推动代表履职走深走实常态化。同时,认真抓好代表履职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把主题活动中联络站形成的重点建议纳入各级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范围。当前要认真办理“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人大代表建议,通过“立良法”“促善治”,动员和形成全社会防治水污染的强大合力,促进依法治水,擦亮我区山青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图为会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朝辉,自治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农委主任委员吴玉斌,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锡玉,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苏立环、王宇出席会议。

 

(蒋 秋/文 谢欣哲/图)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