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论坛 >文章页

我的“人大代表”课堂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20日 08:51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当了35年教师,站了大半辈子讲台,在课堂上与学生谈理想、谈人生、谈各种学科知识特别是物理知识,自我感觉这样的教师生涯已经很充实、丰满,没想到我竟能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课堂。2018年5月,当八年级下学期思想品德课学习到“根本政治制度”和“人大代表”有关知识时,年级任课老师和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我,便给了我“人大代表进课堂”的机会。
  为了给八年级的300多名师生讲好“人大代表”这一课,我首先将自己在代表履职过程中收集保存的资料照片分成八个部分:代表证、视察证、学习证;大会照(大会会场、报告、投票、宣誓);小组审议;提交建议及答复;列席自治区和南宁市两级人大会议;参加两院座谈和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参加培训学习。然后认真制作课件,在课堂上图文并茂地给师生们展示与讲解人大代表的工作要素和工作过程,并与学生分享自己提交的“关于推行少数民族穿着本民族服饰的建议”的文本和参加审议发言的一些内容,以及这些建议对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所起的作用。
  课堂里师生们认真听讲,做笔记,不时发出赞叹和自发鼓掌。按照课堂常规,我也安排了互动环节。学生对人大代表有了感性认识后,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当选人大代表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人大代表和公务员之间有什么区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行为时,人大代表怎么办?”……我一一作答,一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师生们仍意犹未尽。
  人大代表进课堂,对学生而言,激发了学习政治的热情,获得了走近人大代表的体验,对“人大代表”的了解更加直观、形象,开阔了思维和眼界,提高了知政、参政、从政的意识。对教师而言,直接获得丰富的教学素材,真切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流程、工作安排等,可以有效改变以往授课中说教味浓、说服力不足等问题,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对课堂而言,人大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传授相关知识,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创设了一个民主、平等、和谐、活跃的探究氛围,增强了政治课的吸引力,激活了抽象的政治课堂,教学效果更好。
  对我而言,作为人大代表,宣讲人大工作知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作用,对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祖国培养未来的栋梁和接班人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樊 芸/文 作者系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