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港南区:量化考核激励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7日 17:06      来源:人民网 2019年11月29日

  “芦山小学校门口放学时段,常常因为接送学生产生拥堵,能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眼下天气干旱,村里水利失修,用水困难,希望能及时解决。”……

  10月19日,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人大代表甘泉来到该镇芦山村,走访芦山选区珠务塘屯5位选民时记录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记录簿》上。翻开他的记录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已经记有20多条。“群众的需求在哪,我们人大代表履职的发力点就在哪。”甘泉挥了挥手册说道。

  这是湛江镇人大创新量化考核体系,激励代表高质量履职的一个缩影。

  2018年11月,湛江镇人大率先推行人大代表履职量化考评办法,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代表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人大代表从“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的转变。

 

履职路上考核新

 

  针对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差、联系选民少、履职不到位等瓶颈问题,湛江镇人大在港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主动探索,先行先试,在湛江镇人大构建“一张清单、二度对账、三个明确”的“123”量化考评体系,把履职这一“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让人大代表明明白白履职。

  一张清单“立标准”。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的原则,把《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闭会期间职责内容细化为10项具体指标要求,并明确每个指标考评分值,同时按照先进性要求,明确履职突出奖励加分的7种情形,一张清单清清楚楚列出来,目标引领代表做什么、怎么做,使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成为可查可考的“硬杠杠”。

  二度对账“严核验”。考评办法规定,人大代表把平时个人履职活动登记在《履职手册》里,形成个人的“分账本”,年底对照考评指标进行自评,这是第一次对账;代表小组把组员代表参加的集体履职活动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详细记录下来,并对每个组员代表的所有履职活动进行核实并在《履职手册》里标注,形成“总账本”,年底,代表小组根据“总账本”,对代表的“分账本”自评情况进行“秋后算账”,这是第二从对账。对每个代表的履职情况打分,并在选区内公示,对选民提出的异议进行核实处理反馈,最后,镇人大对所有代表的考评结果进行确认。

  三个明确“重运用”。镇人大建立代表“一人一档”,对任期内考评结果均为优秀并符合条件的,明确推荐为下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对一个年度考评等次为不称职的,明确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诫勉谈话;对任期内有两个年度为称职以下的,明确将考评情况反馈到选区,其中连续两年考评等次为不称职的,直接劝其辞去代表职务,直至在选区启动罢免程序。

  2019年1月,该镇对84名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打分,考评等次为优秀15人,称职60人,基本称职8人,不称职1人。并对考评结果进行了公示通报。

 

履职路上目标明

 

  “123”量化考评体系将代表的履职行为具体量化为参加人代会、视察调研、学习培训、提交议案建议、联系选民等项目,设置不同的分值,将各项分值累计相加进行公示,谁履职积极、提的建议质量高,看积分就一目了然。

  代表人手一本履职手册,制定考评细则,明确要考核的具体事项和分值。代表把自己参加的活动如实填写在手册上,定期在代表小组内对履职情况进行交流,通过梳理履职手册的内容,对自己的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对照考评细则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履职手册让我们自己完整地记录学了什么、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效果,有什么差距,把过去代表履职的‘糊涂账’变成‘明白账’,激励我们更加自觉、更加努力地去做好代表工作。”湛江镇人大代表、双联村支书杨达裕告诉笔者。

  根据履职手册要求,每位代表要走访30名选民。今年10月初,杨达裕到双联村贫困户杨榜林家中走访,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动员其办理低保。目前杨榜林的材料已通过审核,11月开始发放低保金。

  该镇云柳村21队至狮岭道路未硬化,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今年3月21日召开的湛江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梁富孟领衔提出了“硬化云柳村21队至狮岭道路”的建议,目前该建议已列入脱贫攻坚项目库,正在协调各部门资金早日开工。

  该镇小庄村农田水利年久失修,群众农业用水大多依靠自然溪流。今年8月,该村拦截溪流蓄水的大坝被大雨冲垮,影响周边200多亩农田用水。人大代表胡其志带头捐资抢修大坝。在他的动员下,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过去沙石堆筑的大坝变成了水泥筑建的牢固大坝。

  今年是该镇推行量化考评办法的第二年,镇人大代表履职热情高涨,全镇12个代表小组共举行了集体学习37场。召开了两次镇人大例会,共收到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17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水利建设和亮化工程,其中办理答复12件,有5件正在办理中。

 

履职路上点赞多

 

  上午11:00,到了该做午饭的时间。湛江镇街上群众阿香打开自家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啦啦流出来。而在今年前,这里的自来水时常发黄且伴有异味,是当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题。在镇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梁子文等提交了《湛江镇水厂水源水质影响居民饮水安全》的议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争取到187万元用于湛江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目前该项目已正式投入使用,7个村3200户2万余人的安全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实行量化考评后,该镇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执行职务的能力不断增强,镇人大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利用微信平台密切代表与镇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联系,构建起“选民—代表—政府”三方互动机制,促使人大代表履职实现从会议到职能的转变,将履职尽责转化到为民办实事好事上。

  “阿泉,怎么还是交不了合作医疗费用?我办了信用社的卡会自动扣吗?听说现在有交几种养老保险的,是吗?”

  “现在网上停交合作医疗,有公布在微信上,从今年开始养老保险是200元起了,有办代扣的话会自动扣的。”

  “甘泉哥,今年超过60岁的老人领养老金的,还用在手机上年检吗?”

  “是的,每年都要。”

  每天,甘泉的手机微信不时会收到群众发来的问题,他都会一一回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善访民情善聚民意才能贴近群众,想民所想才能走进群众心里,为民办实事好事才能做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6月,芦山村利用1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发展种植粉蹄。眼看着就要开始着手育苗,但土地却还确定不下来。甘泉心里很着急,多次到群众家里了解不愿租地的原因,消除他们的顾虑,还带头将自家田租给村委。在他的努力下,三天内协调到了15户共23亩水田,粉蹄得以按时播种。作为村里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甘泉时时关注粉蹄长势,期间粉蹄长势不好,甘泉多次打电话联系洲星马蹄公司的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如今,这二十几亩粉蹄长势喜人,即将进入采挖期。

  “履职积分制推出以前,写建议时就是把群众意见进行一个汇总和归纳分类,常常三五句话就形成一条建议,实行履职积分制后,自己不仅要写建议,还要把建议写好。”镇人大代表陈贤辉说。而镇人大则将代表们提出的高质量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类,转交政府进行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

  今年以来,该镇84名人大代表累计走访选民共895人次;为民办实事33件,收集到选民意见215件,集中在道路、农业水利、路灯、村屯文体设施等民生事项,其中6条屯级道路和3个农业水利工程已列入2019年实施项目,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编印《联络动态》,推广港南区湛江镇人大探索开展代表履职量化考评工作的经验做法。

 

(刘志宁 王 惠 宋志永/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