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

270名全国人大代表进京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20日 10:55      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11月下旬,新华社记者徐勇和台湾男艺人高以翔先后猝死的新闻,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急危重症中心主任陈玮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早在多年前,陈玮就已经注意到“猝死”的问题。2009年,陈玮开始对外宣传急救知识和技能。近两年,针对生活方式不健康、老百姓基本医学知识匮乏、如何改变看病难贵等问题,陈玮提交了24件有关健康民生的建议和两件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认为,在调研时,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如实反映上来。
  “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7年时间里,我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有60多件,其中80%以上的内容都和民生相关。”徐晓说。
  民生话题历来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8160件建议,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建议有3000多件,占到总建议数的近四成。
  为了精准满足代表学习需求,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能力,11月26日至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1期代表学习班在北京举办。270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专题学习。


聚焦基层群众医疗与健康

 

  作为医者,陈玮看到了太多因急救不及时而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伤害,有些甚至一辈子都无法弥补,这让她觉得,仅靠“被动防御”进行救治还不够,还要“主动出击”去宣传。
  陈玮认为,预防疾病维护健康,远比治疗疾病更重要。
  10年前,陈玮开始对外宣传急救知识和技能。在2017年世界急救日,陈玮正式组建了“天使急救团队”。如今,这个团队从刚组建时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范围从医院扩散到了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等多个领域,团队发起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已超千场,惠及社会群众10万人次以上。
  最近两年,陈玮提交的议案建议,内容涉及全民急救普及、急救要从娃娃抓起、实施自动除颤计划、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生活方式等多个方面。这些议案建议的素材,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她的这些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医学科主任刘亚声在投身“三大攻坚战”的过程中,始终将目光投向基层群众的医疗与健康问题。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增进人民福祉,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和病有所医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履职的主要关注点,我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培养全科医生的建议》,希望推动基层城乡医疗保障问题解决。”刘亚声说。


闭会期间要做好调查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装配三车间副主任巩建丽一直觉得,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来形容人大代表,特别贴切。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巩建丽在调研中感受到,要建设制造业强国,培养更多高级技能人才是当务之急。
  “我专门提出建议,社会舆论要鼓励做工匠,政策上要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提供更多晋升空间,让工匠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还要继续关注提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和利用激励机制培养技术人才等问题,切实保障工人群体的利益。”巩建丽说。
  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徐晓非常推崇基层调研工作。在她看来,人大代表履职不仅仅是在会议期间的用心,闭会期间的调查研究工作同样重要。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我结合日常工作和调研,提出了关于扶持返乡创业、加大民间借贷监管力度、加大家教家风宣传力度等9件建议,还提出了尽快出台强制执行法、进一步加强‘套路贷’打击力度、加快高铁安全立法等议案,社会反响很好。”徐晓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把自己称作是全村的“领头羊”。
  在调查研究后,刘家奇把目光锁定在农村生态环境上,在他看来,为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的宏伟目标,必须把生态宜居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此,他还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大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
  刘家奇在建议中写的一些做法,都来自于实践。他介绍说,睦和村及时组建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开展上门入户的人居环境检查评比工作,建立人居环境台账管理工作机制。对评比出的最清洁户、清洁户实行奖励实物机制,对不清洁户给予张榜公布并教育引导。
  “通过不懈努力,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增强了广大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刘家奇说。
  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长董文琴认为,村民的痛点、堵点、难点和最突出的问题,还是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
  垃圾问题是世界难题,在农村是难题中的难题。为了全方位推进“垃圾革命”,七台河市编制了《七台河市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规划》,分别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区)转运、市(县)处理”垃圾转运模式、“五分类五有五处理”的处理模式和“有偿服务、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
  “每户两个垃圾桶、每村一名保洁员、一台电动垃圾车、一处垃圾转运站、每村五万元保洁费,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可持续,从根本上结束了农村垃圾随风刮的历史。”董文琴说。

 

(蒲晓磊/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