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巡礼 >文章页

一图读懂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1月27日 16:36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2019年11月27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印发了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人民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今年6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对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作出部署。

 

  今年7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行“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进一步搭建好代表履职平台,推动驻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持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以“民情沟通会”等形式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基层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实施意见》。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百色市田东县,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并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混合编组”是指什么?

 

  目前,全区已基本建成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为重点、以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延伸的网格化的代表履职平台。其中,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57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9122个。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原则上全区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代表联络站,多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上共同开展活动。

 

2019年度活动主题是什么?

 

  2019年度活动主题: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题确定的主要理由:

  (1)紧扣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关注群众身边的水安全等重要民生问题。总体上是大主题、小切口。

  (2)突出人大代表履职特点,主要参与立法调研、开展执法检查、强化工作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3)兼顾城乡普遍性。水的问题,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普遍存在,较好地统筹兼顾各个代表联络站的工作。

  (4)体现人大业务流程的连续性。2018年元旦全国开始实施新的《水污染防治法》,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该法的执法检查,明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我区《水污染防治条例》。人大代表此时开展执法检查,调研我区条例的制定,提出意见建议,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较为合理。

  (5)充分考虑第一次开展进站履职活动的可操作性。由于今年是我区第一次组织五级代表进联络站活动,主题既要上接天线、契合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又要下接地气、选择代表和群众熟悉的身边事,确保切实可行、初战成功。

 

  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
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工作任务是什么?
往下滑一图看懂
↓↓↓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