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页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1月02日 18:54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02

  11月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推进我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信心和决心,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出席会议,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党员负责同志,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传达学习,深刻体会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邃战略眼光、高超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为民情怀。大家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会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迎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党中央专门召开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系统总结,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反映了全党意志、人民期盼、时代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广泛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来之不易、必将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必须倍加珍惜。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与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这一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相衔接,与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这一广西改革发展的主线相结合,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使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地方实际、顺应人民期待、促进广西发展。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任务,特别是要搞清楚哪些是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哪些是地方可探索实践的事,把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规定动作”和立足实际做好广西“自选动作”结合起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紧密结合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抓紧制定完善建设壮美广西急需的制度、满足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要深刻把握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这一原则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讲规制、守章法,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制度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生效。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自治区四家班子和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精心组织学习,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各级宣传部门要统筹抓好宣传宣讲,多角度、立体化、高密度地解读全会精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记者/魏恒)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