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1月06日 18:59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02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闭幕,我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途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家越是往前发展,越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


  我区有关专家们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表明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作了长远的考量,着力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百色干部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玄启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治理体系,不仅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而且使我国国家治理的价值理念、制度体系、发展道路对世界人民追求更好发展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达到了77次。“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国家越是往前发展,越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来保证和巩固发展的成果。”广西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曾家华表示,经过长期的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已走向完善和体系化,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强有力依托。


“蓝图在胸,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公报勾勒出一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蓝图,让广大党员干部们感到信心满怀,重责在肩。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钟敏表示,“全会公报围绕回答‘是什么’、‘好在哪’、‘怎么办’三个方面,为我们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了行动指南。蓝图在胸,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干部陈忠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立法工作的共产党员,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职责,切实担负起立法人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使命,以高质量立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贡献力量。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综合二处副处长蒙斌表示,从强调“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只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我们就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担当实干,扎实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这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如何立足本职,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成为热议话题。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决策督查处副处长罗兆丹第一时间反复研读了四中全会会议公报这一纲领性文献,感到无比振奋和催人奋进。他说,全会的决定对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长治久安、为人民幸福生活立下了“定海神针”。作为督查干部,一定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扎实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战略任务顺利实现贡献力量。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政策法规处干部赵铁凯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从事政策法规工作的组工干部,我将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吕保鸿说:“作为一名政法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的精髓,在实际工作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梧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献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自觉地将提高职务犯罪案件的办案质量、推进基层监察全覆盖放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考量、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自治区司法厅干部龚成表示:“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区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开创法治广西建设新局面。”


(记者/许丹婷 罗春雄 王春楠 蓝锋 李贤 周珂采写)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