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
进一步推进我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1月06日 19:04      来源:广西人大网

 

  11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主持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卢献匾,秘书长李国坚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应邀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坚定了制度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新高度、新视野、新水平。全会作出的决定,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制度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于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担当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要深刻领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好地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必须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地位,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抓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促进各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推进我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共同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谢欣哲/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