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咸水镇“预售”模式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13日 10:42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8月9日

  为提升脱贫质量,顺利完成2020年全民脱贫的基本目标,咸水镇人大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以十三五贫困村白竹村为试点,依托互联网,打造“预售”式农产品销售模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拓宽了新路径。

  “线上+线下”,打通预售渠道。将辖区农产品销售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进行有机结合,在电商平台上开设农产品专卖窗口,根据农产品上市时间做好预售设置,拉长农产品售卖时间宽度,增加产品线上流量。目前咸水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有效增加了辖区农产品线上覆盖面与售卖途径。同时根据产业实际,为贫困户定制个人农产品预购联系卡,详细注明产品特性、起购数量、产品单价、联系方式、产品图片等信息。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开设农产品线下展示专区,把党群服务中心与代表之家打造成为“农产品预购中心”“产品集销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将农产品预售宣传全面铺开,改变了农产品成熟期“集中统销”“产品溢价低”的传统销售模式,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经济效益。

  “产品+服务”,丰富预售品类。近年来,咸水镇人大将产业扶贫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号召贫困户发展产业,将辖区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进行“绑定”,带领白竹村43户144名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截至目前,白竹村共建有海狸、葛根、芦笋、富硒米、沃柑等8个特色种养基地,产出腊肉、鸡蛋、有机芦笋等20余种农产品,所有农产品均实现互联网销售,提前预售率达到100%,有效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内动力,成功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同时顺应当前消费者追求绿色、环保、体验式的消费需求,推出农产品定制加工服务、现场采摘(捕捉)等农事体验服务,将产品购买的硬性需求与农事体验的软需求进行结合,有效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了广大农户的经济收益。

  “品质+物流”,夯实预售保障。制定《白竹村农产品销售管理方案》,对农产品上线销售、物流包装、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过硬、消费者购买体验良好。要求所有通过党群服务中心、代表之家及电商中心进行售卖的农产品均经过农业专家的质量检测,并派专人对农产品售卖情况进行登记,做到“一单一登记,一月一复盘”,有效把控销售情况,总结销售经验。持续加强物流建设,要求所有预售订单“按时发货,按期到货”,确保消费者良好的购买体验,目前,白竹村已与百世快运、韵达、邮政等多个物流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农产品的多渠道销售提供了坚强的物流保障。据统计,自白竹村推出农产品预售模式以来,已带动辖区121名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500元,实现23户85名贫困户成功脱贫。

 

(全州县咸水镇 唐翠梅/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