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找路找出“柴”路子 养牛养出“牛”日子

---记合山市北泗镇在勤村人大代表蓝庭先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13日 10:34      来源:来宾人大网 2019年7月18日

  “哞——哞——”伴随着一声悠远浑厚的长鸣,放眼望去,一个朴素的身影蹲坐在田埂上,与体态硕、毛色光亮的牛群合成一幅农乐图,让人不免想起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这个人就是蓝庭先,合山市北泗镇在勤村人大代表,合山市六畜兴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带领群众发展“养牛”之路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随着合山市矿产资源的枯竭,一直以来做煤炭生意的蓝庭先也没能逃脱煤炭产业衰落带来的巨大冲击,曾经风光无限的他,陷入了困顿的境地,眼看红火的生意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转瞬就化为灰烬,这让他有点措手不及。他坐在家里的灶台前,手里拿着柴发呆,对了,要想烧火旺,必须勤加柴!他不服输的劲儿又上来了,他要去找“柴”,给火加足料。终于,他发现利用废弃的秸秆、稻草发展肉牛养殖,既能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以保护环境,又能带来经济上效益增加收入,于是他开始了他的再次创业之路。

  成功的路上总会充满艰难险阻。由于饲养的肉牛基本上从北方调运过来,个头高大、品种优良,但受地域、气候、食料等因素影响,肉牛很难适应南方生活,再加上缺乏专业技术,大部分肉牛体质变差甚至死掉。眼看着多年的积蓄和东贷西凑到的资金在眼前接连变成灰烬,心中美好的梦想被无情一个个刺破。村民们乃至亲朋好友相继出现各种劝弃的声音,劝他迷途知返莫在肉牛身上栽跟头。面对现实的窘困和精神上的压力,他毅然决然,自学养殖技术!蓝庭先不断地在网上找资料,到全国各地养牛场取经……终于慢慢掌握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养牛技术,养殖场也开始正常运转起来,质疑声变得越来越少,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凸显,六畜兴养殖场发展成了一家集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蓝庭先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柴”路子,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他的心头还有一个结,自己富了,可是身边还有很多人在贫困线上挣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到,自己是一位企业主、更是一名人大代表,他要把“柴”路子跟大家分享,带领大家一起拓宽“柴”路子,一起过红火的生活。

  说干就干,于是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市镇人大代表的身份,主动与北泗镇党委政府、在勤村村委商议资金上的支持,规范建设养牛基地。他还鼓励村民发展肉牛养殖,挨家挨户给村民们传授养牛致富经,辐射并带动了北泗镇瀑泉村、里仰村等周边贫困村1066户贫困户养殖肉牛。贫困户采取向公司赊购牛仔——公司按市场价收购模式进行创业,同时,贫困户还可以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牧草,按每吨250元的价格卖给公司;也可利用市政府的扶贫专项资金10000元入股公司,连续三年按每年1000元的标准分红,第四年可一次性领取等同10000元的牛或物资。贫困户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公司与他们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终将实现产业化经营和脱贫致富的双盈目标。

  如今,蓝庭先还计划继续投入资金扩建第二、第三期工程,致力在勤村横岭养殖示范基地建成占地约110亩,肉牛常年存栏达到1000头、年出栏肉牛2500头,种牛存栏700头,年出栏商品种犊牛600-700头,年生产销售玉米秸秆饲料2万吨的龙头企业的目标。

  在山野田地、房前巷后,蓝庭先联系群众时常道,“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就该回归群众中去,个人富裕不算富裕,大家都过上富裕的生活才算真正富裕。”这份创先争优、为民服务的品质,恰恰是我们人大代表的情怀和初心。

 

(北泗镇人大 覃晓华 李 平 兰婷丰/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