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十年坚守 一片赤诚

——记瓦塘镇旺良村党支部书记、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梁鸿武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02日 08:49      来源:广西人大网

  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旺良村与横县交界,距离贵港市区60多公里,是“十三五”贫困村,有贫困人口143户524人。该村党支部书记梁鸿武,认真履行区、镇人大代表使命,埋头苦干,一干就是十年。他十年的坚守,逐步改变了旺良村落后闭塞的交通面貌,让全村86户“危改户”住上了新房,解决了村里饮水难、读书难等老大难问题,他还组织全村78名党员和4名人大代表成立了一支先锋队,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兴业之路,彰显了人大代表无私奉献的精神。


临危受命,甘心情愿做“包”工头

 

  2008年7月,旺良村“两委”换届,由于村里经济条件落后,大部分青壮年都纷纷外出务工,村干部后备人选严重匮缺,没有人有勇气承担党支部书记这个重担。在众多村民的鼓励下,梁鸿武毅然站出来接过了党支部书记这个重担,并在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期间,他连续两届被选举为人大代表。秉承“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梁鸿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领头羊”作用,用实际行动回报选民的支持和期盼。
  正在建设的港南区瓦塘镇旺良村党群服务中心,征地费用为11.6万元。为此,本村13位经济能人捐资共53400元,余下的62200元,梁鸿武一人“包”了。类似这样的“包”法,梁鸿武已不是第一次。
  以前,在道路“村村通”政策还没全面落地,旺良村路况较差,下雨时较长路段连摩托车都难以通过。梁鸿武每次回村,摩托车都要坏一次。“大家走一步路都不方便,一定要想办法修!”梁鸿武斩钉截铁。2008年7月30日,梁鸿武当选村支书,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筑旺良村委至官良屯3.6公里的路。当年11月1日,水泥路开工建设,需要资金共178万元。除扶贫、交通部门扶持28万元、群众捐款50万元外,还缺100万元,从哪里补全?梁鸿武说:“我‘惹’下的事,我补。”就这样,梁鸿武包下了100万元路款。群众过意不去,说要在村口立碑刻上他的名字,被他拒绝。
  十年来,梁鸿武为了改变村里落后的基础设施四处奔走,他向上争取政府项目资金共285万元,动员群众集资95万元,本人自掏腰包出资90万元,修建了屯级道路25条,路基长达23公里,硬化道路11条,硬化路面长达12.4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慷慨开“路”,翻开发展新篇章

 

  梁鸿武的慷慨,开辟了另一条“路”,群众的信心被重拾,许多外出务工的能人志士也开始热心家乡建设。有了路,梁鸿武在深山带领群众发展生产,牛羊鸡鸭,不一而足。旺良村的村屯道上,小汽车、大货车日渐多起来,一车车木头、一笼笼家禽,从山村顺畅对接外面的市场,群众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
  梁鸿武乘势而上,充分利用上级惠农政策逐步改善村里的饮水、教育、文体、卫生设施。2014年,他向上争取资金110.5万元,修建水池解决2768人饮水难问题。为了给适龄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他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了260多万元建设教学大楼2幢600多平方米,并配备了篮球场、图书室、文艺舞台,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娱乐天地。为了提高村民生活保障,他动员113户群众争取到退耕还林补贴,每年共收入10.28万元。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他向上争取资金采购肉猪250头、鸡苗4500只发放给贫困户。
  梁鸿武紧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好政策,充分利用上级的50万元扶贫资金,引导村民自主创业,成立港南区富豪养殖肉牛专业合作社、港南区种羊养殖合作社等村民合作社4个,为37名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同时为贫困户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及小额贷款扶持共176万元。
  旺良村逐步改变了交通闭塞面貌,群众普遍享受到了通路、通电、通水和医疗保险等福利,孩子上学难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昔日破落的村庄翻开了发展新篇章。

 

风雨无阻,心系群众解民忧


  旺良村官良屯被列为自治区地质灾害重点监测点。这里有75户共346人,农户的房屋多数建在半山腰,经多年风雨,部分边坡已经显露滑坡或崩塌的迹象。2017年5月,受暴雨影响,有5户农户受灾严重,7间民房倒塌。2018年4月,受强降雨影响,又有7户农户门前出现边坡崩塌,导致地基裸露。
  2018年9月16日,天气预报年度最强台风“山竹”经过瓦塘辖区。为了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梁鸿武第一时间来到官良屯地质灾害点,组织受灾较重、随时可能引发崩塌的边坡上的7户农户进行紧急转移。他协调官良屯分校,借用学校5间教室,安置转移群众。同时,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情况,调来了矿泉水、方便面等紧急救灾物资,保障转移群众吃饱穿暖。当晚梁鸿武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巡查走访,动员农户转移,一直忙到凌晨。原本安排两组人员轮流监测,梁鸿武考虑到自己对灾害点比较了解,便主动提出要坚守监测,其他人轮流休息。每隔两个小时,他就穿上雨衣,拿起手电筒与监测人员到灾害点进行动态监测,了解现场情况,确保官良屯平安地度过此次强台风。
  为了彻底解决地质灾害的隐患,梁鸿武向上争取灾害点村民整体搬迁,建设安置新村。村民被他的赤诚之心打动,愿意无偿提供搬迁新村项目地点,梁鸿武又为村民打造了一处平静安全的避风港。

  十年坚守,一腔赤诚。梁鸿武心系群众的十年坚守,既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表现,也是一个人大代表全心全意为民的真实写照。十年来,他荣获贵港市“农民工创业标兵”、港南区优秀共产党员、港南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一本本鲜红的证书,彰显了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

 

(瓦塘镇人大 邓佳燕 甘念林/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