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挖掘履职素材 讲好代表故事

——采写人大代表人物通讯的几点体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19日 13:19      来源:广西人大网

  在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主题活动中,笔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自觉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挖掘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闻“矿源”,浓墨着笔,大胆渲染,致力于撰写“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人物通讯,讲好代表故事,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2017年以来,笔者采写的26篇人大代表人物通讯稿件先后被各级媒体采用,展示了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中的风采。


从代表参与履职活动中挖掘典型素材


  作为一名人大机关新闻写作人员,实践中,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人大代表在履行职务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盼不来,等不来,只有植根人大代表,从他们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那份执着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才能挖掘出人大代表的典型素材。2017年9月,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走访人大代表活动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谭燕玲深入宁明县海渊镇,听取市人大代表、宁明县海渊镇新西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宋集志的履职情况汇报后,她对宋集志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宁明县人大新闻写作人员没有很好地将他的先进事迹宣传到位。按照谭燕玲提出的要求,笔者也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作的宣传工作仅是浮在表面,没有深入代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事后,笔者先后5次专程来到海渊镇新西街社区采访,多方搜集宋集志代表建言献策促发展、尽心履职解民忧、广纳民意办实事等方面的履职素材,以《有一种情怀叫坚守》为题完成通讯稿,于2018年8月21日被《人民代表报》刊发。


从代表提交的建议中挖掘典型素材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既是代表的一项重要工作和重要权利,也是衡量一个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水平高低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尺。身为宁明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面对宁明县人大代表每年提出的每一件议案、建议,笔者都会认真审阅、及时交办。在做好服务代表工作的同时,笔者常常深入现场,见证人大代表与承办人面对面商讨办理代表建议的办法,挖掘人物通讯素材的新闻“矿源”。工作中,笔者一边督办建议办理,一边采写人大代表通讯稿。海渊华侨农场三队队长赵有良自2016年当选宁明县人大代表后,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首要任务,走进村屯问民生,走近选民问民声,了解人民所思所盼所愿,认真撰写建议,反映民意、表达诉求,先后在县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立项修建海渊至那堪等级公路的建议》《关于解决海渊镇政府所在地周边群众“饮水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的建议》等9条建议,通过政府承办单位办理,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拍手叫好。经过数次深入走访,笔者将采写的赵有良代表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助推华侨农场发展等素材,撰写成通讯《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先后被《人民代表报》《左江日报》等报刊采用。


从代表述职活动中挖掘典型素材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是新时代推进人大工作,拓展代表活动中创造出来的选民监督代表工作的一种新形式,也是对各级人大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的集中检验和积极实践。近年来,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民开展年度述职活动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通过述职,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有力地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活动中,笔者常常深入人大代表述职现场,翻阅材料,聆听述职。这为笔者寻找代表履职的闪光点,挖掘典型素材创造了便利条件。为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号召,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上,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他们自觉与贫困户“结穷亲”,为贫困户出点子、找路子,反映边民呼声,许多符合边情实际的政策应运而生。在祖国边陲这片红土地上,宁明县各级人大代表以超乎常人的坚强与敬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选民点赞,也深深地感染了笔者。于是,笔者精心选取了农凯峰、韦志都、陆初艳等5名代表的履职经历,辗转奔波,深入采访,完成通讯稿《在边陲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激情》,先后被《人民代表报》《广西人大》等报刊采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唐 晶/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