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人大代表来引领 泥田开出幸福花

——记河池市金城江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何茂江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24日 10: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初夏的五月,九圩镇牙洞村岜义屯前面的田野,正从昔日一片杂草丛生的烂泥田,变成青翠碧绿的莲叶和亭亭玉立、含苞欲放的荷花,预计不到一个月时间,“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将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是河池市金城江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九圩镇牙洞村委会主任何茂江与该村村委会其他同志一道,并肩奋斗,苦战一年,引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决战脱贫攻坚的成果。
  牙洞村位于九圩镇西北部,距离镇政府17公里。从三旺上游汇流下来的河水从村中而过,多数村民居住在依山傍水的地带。河边两岸是1000多亩连片的耕地,是典型喀斯特地貌,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的潜力大。但是,该村自从实行包干到户以来,农户分得土地的地块比较分散,多数农户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由于产业单一,多数农户还找不到合适的经济收入项目,村上的青壮年只能以外出打工、经商来增加“钱袋子”的收入。
  “好田变成荒地,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就这样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好浪费啊。”何茂江记在心里,急在心上,积极向九圩镇党委、政府反映,提出采用土地流转、组织成立村民专业合作社、开发利用牙洞村旅游资源的建议,引起了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镇政府去年从外地引进了既能观赏又能采收莲子的莲藕新品种给该村进行试种。有了党委政府作为坚强后盾,何茂江更加坚定了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他与区国税局下派驻村的扶贫工作队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商议,于去年3月在牙洞村组建成立了“河池市金城江区洞天美原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被推选为理事长。合作社选择以发展“‘短、平、块’的荷花种植+渔业养殖项目”作为突破口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旅游产业的开发。
  “锅炉已架好,还得找米下锅”。合作社成立以后没有钱运作是何茂江最头疼的事。他瞒着妻子把家里所有的积蓄拿到合作社作为启动资金,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员和其他村干部也从个人家里掏出资金带头入股。启动资金的问题解决以后,他们一边请勾机挖塘,一边发动群众出租土地或投资入股,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建成了100多亩荷塘,比原计划翻了一番。
  何茂江到江苏省常熟市、贵州省福泉市考察,学习外地发展荷花产业和农业生态旅游的先进经验。他还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村民资金或土地入股+合作社”的模式,筹措资金开发建设响水湾漂流景区和拉盘洞溶洞景区、龙宜出水洞口水上乐园、游泳池和生态农庄以及六公里盘山观景赛道,力争把牙洞村打造成为生态观光农业及体育健身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基地。
  为了争取把牙洞村的这些项目纳入金城江区旅游发展规划,在去年2月份召开的金城江区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何茂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开发九圩镇三旺、牙洞片区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的建议》。金城江区委、区政府、区人大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分别多次到该村检查指导,推进该村观光农业旅游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区直有关部门的领导也表示从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扶持、指导,支持和鼓励合作社发展荷花鱼、台湾黄金泥鳅鱼等生态特种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洞天美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目前,合作社共吸引村民入股100万元,涉及农户2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共37人;以土地入股2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共31人;还引来外地客商现金入股30万元。合作社的荷塘面积从去年100亩扩大到今年400亩,黄金百香果种植面积40亩。引来外地老板种植沙糖桔260亩。去年合作社出售莲子和生态鱼共收入20.2万元。今年4月,何茂江又自掏腰包投入3万元,建成了养殖面积为4亩的山蚂拐(俗称“青蛙”)特种产业养殖项目。今年夏天牙洞村的荷花盛开时,游客来赏花的同时可以品尝到当地鲜嫩美味的土鸡、土鸭、土鱼,也可以到荷塘边垂钓。
  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试验项目获得成功,何茂江信心十足地表态:“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筹措资金,投入旅游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为游客创造更加优美的旅游环境,使荷花产业真正成为牙洞村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花。”

 

(河池市金城江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韦显相/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