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治水 永远在路上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0日 09:35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6月10日

治水 永远在路上

  柳江跨江大桥是柳州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的重点和难点。

 

  水,是生命之源。一个地方,多一泓清水,便多一些生机、灵气与神韵。广西水资源丰富,其利用和保护不仅事关全区人民的饮水安全和经济发展,还关系到下游的广东及香港、澳门的用水数量和质量。

  碧水保卫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今年5月下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深入我区一些市县检查。本报记者随行采访,探寻我区在水环境治理上经历的“阵痛”、成效和亟待补齐的“短板”。

 

A 迎难而上,努力补齐治水短板

 

  桂中工业重镇柳州市素有“桥梁博物馆”之称,这些形态各异的跨江大桥,既是柳州的标志,也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的重点和难点。

  5月21日上午,记者随执法检查组来到柳州市广雅大桥,从桥底往上看,只见靠近栏杆位置有一条长长的管道,这根管道穿过桥底,直接汇入岸边的统一管网设施中。桥底还设有一块蓝色牌子,写着“广雅大桥应急缓冲池”字样。当事故发生时,打开通往应急池阀门,同时关闭通往市政管网阀门,桥面事故危化液汇入应急池中。

  柳州市的4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均位于城市中心地段柳江中,而穿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7座公路桥过去均未配套导流槽、应急池等设施,因此一旦有运输危化品车辆翻车或者泄漏,很可能流入江中污染水源。为了保证老百姓的用水安全,该市耗资3000万元,于去年11月底完成了保护区内7座公路桥梁的配套建设应急池、导流管网建设,共建成应急池22个、铺设管道近6000米,从而消除水源地交通带来的隐患。

  作为柳州市“母亲河”的柳江不能放任污染。近年来,该市铁拳治理,建成五大污水收集系统,对城市排污口实施截污,同时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码头、农家乐、工业企业、网箱养鱼等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整治关停,让柳江饮用水保护段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到Ⅱ类水质。

  地处桂东大门的梧州市在“治水”之路上,同样经历了不少“阵痛”,其城区生产生活污水截留处置曾是一个“短板”,并引起中央和自治区层面环保督察部门的注意。5月16日,执法检查组来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检查时,这里的塘源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该项目包括了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厂以及尾水生态湿地深度处理三部分工程,其依托的则是目前走在国际前沿的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相比较常规工艺的污水处理技术,这项技术具有效率高、能耗小、占地面积小、使用寿命长、可实现无人值守等方面的创新突破。

  为彻底消除水源地保护区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2018年以来,该市结合水源地专项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再排查、再整治。目前,国家考核的梧州市级饮用水水源地5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并正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环评等工作,优化和整合水资源分布,不断完善全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测网络和能力建设,尽力达到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发展共赢。

 

 B 痛定思痛,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 

 

  广西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总量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7.1%,位居全国第五。水是广西发展的灵魂,2012年1月的龙江河水污染事件、2013年7月的贺江水污染事件给我们以警醒,“痛定思痛”管好、用好、保护好水资源,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据统计,2013年以来自治区制定和修改的18件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中,有10件和水资源保护相关,体现了侧重水资源保护的特点。《广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广西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法规、工作方案实施后,有力促进了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了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激发了水污染防治市场活力,为我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检查漓江生态保护和综合整治情况,考察贺江水环境整治项目,了解梧州市水源保护区直排口整治情况,调研南流江、九洲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履行职责,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守住发展的底线红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确保山常青、水常绿、空气常新。

  面对严峻的水污染防治形势,我区近年来加大了财政上的投入,截至2018年底,重点流域中的九洲江、南流江、漓江和万峰湖流域共计投入治理资金115多亿元。

  经过不断深化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全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广西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前茅,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50个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优良率为96.2%,达到国家考核目标,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V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其中达Ⅰ类、Ⅱ类水质断面44个,占比84.6%,与2014多年相比提升了19.2%。2019年一季度,广西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率为94.2%,来宾、梧州、柳州等9个城市上榜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水质前30强。

 

C 直面问题,还百姓更多清水绿岸 

 

  2013年以来,尽管我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的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但不能因此放松警惕。

  今年5月中下旬,执法检查组深入柳州、梧州、玉林、钦州等市,对这些城市辖区内的饮用水源地保护、生产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粪污综合利用项目、污水处理厂运行、城镇及农村污水直排口截污工程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还与基层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座谈,直面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过程、船舶污染防治、河长制工作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和难点,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水污染防治法执行的意见和建议。

  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那些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典型问题,都要作为重点来检查分析、推动解决,同时把跟踪督促整改作为执法检查的内容之一,推动各地政府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山清水秀生态美’赋予广西的不仅是‘金字招牌’优势,更是一种持续的责任担当与考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广西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今后,我区还将着眼护清水、治差水、保饮水,重点加强漓江、九洲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入海河流的治理与监管,全面消除劣Ⅴ类入海河流。同时,严格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决战黑臭水体,确保2020年全区设区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并实现“长制久清”,还给老百姓更多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环境。

 

(余 锋 昌苗苗 文/图)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