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30日 11:51      来源:BBRTV-新闻眼 2019年5月29日

  5月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等。

  在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与会人员对过去一年广西环境保护成果表示肯定。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

  梁崎峰委员认为,应根据城市的发展及时调整噪声污染的防治措施:“比如南宁市,过去快环是郊区,现在环道这里都是楼盘、住宅区,但是现在城市管理方面跟不上,快环夜间行车都是工程车、大车,声污染非常严重,按照国家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城市的管理方面应该及时调整。”

  吴玉斌委员建议,水资源安全应该与生态保护补偿政策挂钩:“真正解决上游老百姓的生态补偿问题,把水资源工作的保护跟大的政策层面链接起来,这样才能持续发展。”

  在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与会人员认为,报告中提出的贯彻实施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随着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服务等带来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消费纠纷、消费矛盾日趋复杂。

  李拥军委员提出,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机构职责,借助新的信息技术来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现在的网络诈骗没有具体的载体和形式,不聚集在一起,打击很难,建议通过新的手段来对网络信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打击。”

  伍国辉委员建议,条例的实施过程中应该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监管手段:“能不能将法律条例修改完善以加大处罚力度,现在违法成本太低,应该一查到就处罚,让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人‘不敢为、不愿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消保涵盖的面太广了,能不能在行业类别上进行分析,能够单独立法的就把它列出来单独立法。”

  会议还对《南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巴马瑶族自治县包装饮用水水源保护及开发管理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

 

(范 凡/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