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
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27日 17:47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9年5月2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韩元利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2019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六稳”政策,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国务院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财政部下达我区2019年全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896亿元。5月5日,自治区财政厅将关于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初步方案送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征求意见,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5月7日对预算调整初步方案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自治区财政厅根据初步审查意见对预算调整初步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委员会会议,对自治区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形成了审查报告。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提出,财政部下达我区2019年全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896亿元(一般债务限额37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26亿元),其中2018年12月份提前下达的432亿元(第一批额度,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4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88亿元)已纳入2019年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并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其余新增政府债务限额464亿元(即第二批额度,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6亿元,含政府外贷额度28.5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38亿元)未能纳入2019年自治区本级年初预算。435.43亿元新增政府债券,建议自治区本级留用100.2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72亿元、专项债券88.57亿元;建议转贷市县335.1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5.71亿元、专项债券249.43亿元。新增政府外贷额度安排28.57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留用3.35亿元,转贷市县25.22亿元。根据国务院和财政部的规定,除政府外贷28.57亿元要等到财政部批复具体项目后才能使用,不需要发行债券外,其余435.43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97.43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38亿元,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根据预算法和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新增债务收支要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其中,一般债务收支要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收支要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由于此次新增政府债务收支未能纳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的2019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根据预算法和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关于预算调整的规定,需要对2019年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调整,调整后2019年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与总支出各安排4126.75亿元,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数(以下简称预算数)各增加126亿元,增长3.15%,收支平衡。2019年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与总支出各安排912.13亿元,比预算数各增加338亿元,增长58.87%,收支平衡。
  二、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继续发行政府债券是贯彻落实中央“六稳”重大决策部署,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符合预算法和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的规定,拟发行的新增债券资金依法用于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农村公路等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项目,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推进棚户区改造、高速公路、重大铁路项目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债券资金的使用安排符合国务院、财政部有关规定和我区实际,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合理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三、工作建议
  (一)及时做好政府债券的分配发行工作。一是在给市县分配政府债券额度时,要综合考虑市县财力及债务风险情况、政府债券使用管理及绩效情况和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化解计划完成等情况。二是及时组织2019年第二批额度政府债券发行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后,请自治区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方案抓紧落实债券发行相关工作,确保政府债券的顺利发行和债券资金的及时到位。三是及时下达债券资金,加快组织政府债券项目实施,最大限度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二)确保债券资金落实到规定项目。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范围的有关政策,对债券资金项目进行认真严格的遴选,确保债券资金项目的安排符合规定。政府债券资金要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重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并且确保落实到位。
  (三)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管。要加大对政府债务特别是偿债风险较高市县政府债务的监管力度,跟踪了解市县债券资金的使用和偿还情况,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审议。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