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人大创建“两基地” 代表带动脱贫致富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27日 08:23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5月24日

  芒果树枝头挂着鹅蛋大的芒果,农业技术专家在地头给群众传授果树栽培技术……这是记者近日在百色市田阳县、田林县等地“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人大代表创业致富带富示范基地”(下简称“两基地”)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近年来,田阳、田林等县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建设,创建“两基地”,强化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发挥其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田阳:创业培训基地带动503户脱贫

 

  5月14日,来自全区各地、参加全区人大系统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代表,走进田阳县人大代表龙友百香果创业培训基地参观考察。

  该基地位于田阳县坡洪镇局盛村,占地500亩。2014年,驻田阳的百色市人大代表韦忠友牵头创建了该基地。目前,基地主要发展百香果、红心蜜柚及特色农产品的种植、销售、育苗,并套种其他经济作物,配套发展肉牛、山羊等养殖,形成了“牛羊养殖-沼气液-水果种植”立体循环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农业基地。

  韦忠友说,基地通过“人大代表+基地+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共吸纳贫困户503户。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资金的方式入股,成立合作社,入社资金达255.9万元,基地与农户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基地采取直接扶持、劳务用工等方式,从就业创业、发展产业等对基层人大代表和农户进行创业培训、扶持。

  基地创建以来,创业带富作用明显。仅坡洪镇就有10名人大代表发展肉兔、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成为致富能手。县人大代表韦红艳掌握养兔技术后,发展养兔事业,带动多户群众发家致富;镇人大代表潘秀荣学习养殖技术后,自主投资建牛舍,年出栏肉牛80多头,年产值100多万元。

  “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人大代表在聚力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入股该基地的503户贫困户均已脱贫。

 

 

田林:专家田间地头无偿传授种养经

 

  5月15日中午,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和平村内的利周瑶族乡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内,田林县农业农村局助理农艺师吴海东在沃柑树旁耐心地给村民讲解沃柑果梢矛盾的问题:“5月份,要看树施肥,以梢控梢,解决果梢矛盾;7月下旬至8月上旬,要以果换梢,确保第二年的产量。”

  当天艳阳高照。果农头顶烈日,不时向吴海东提出一个又一个沃柑管理方面的问题,均得到解答。

  利周瑶族乡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分为特色产业区、易地扶贫移民安置区等片区。

  2018年4月,田林县人大代表、利周乡和平村党支部支书李永东因地制宜参与建设利周盘王部落易地搬迁安置点培训基地,依托该基地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技术培训等。基地先后举办芒果、油茶种植技术及清水鸭养殖技术等培训8次。市、县、乡人大代表以及贫困户、低保户等近千人次参加培训。

  利周乡人大主席姚玉万说,李永东代表为驻该乡的市、县、乡人大代表及村民提供了很好的创业致富培训基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

  5月15日下午,在田林县乐里镇人大代表产业技能新宁培训基地的芒果树下,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师梁敏德给多名果农授课。

  新宁基地位于乐里镇新宁村分水屯,目前芒果树种植面积12000亩,2018年挂果面积7000亩,产值突破4000万元。

  在基地内,一块宣传栏上张贴有4名授课专家的照片和简介,引人注目。记者注意到,专家是本地种植能人、人大代表、党员示范户,新宁村党支部书记、乐理镇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鄂应春就是授课专家之一。

  鄂应春告诉记者,该村前任支书、乐理镇第十届人大代表黄立刚家里种植芒果树,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4年,他家60亩芒果树挂果,当年收入21万元。村民看在眼里,纷纷上山栽种芒果树。如今,黄立刚将自己掌握的芒果树栽种技术和管理经验无偿传授给村民。鄂应春家里种植芒果树50亩,2018年,芒果产量达5万斤,产值8万元。村民看到种植芒果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后,积极参与芒果树种植。

  李忠恒、韦书存是新宁村的贫困户。他们在人大代表的带领下栽种芒果树,增加家庭收入,两户分别在2016年脱贫。如今,李忠恒家里修建一座180平方米的楼房。李忠恒说:“感谢人大代表动员我家种芒果树,还教我们种植技术,使我们告别了以前的穷日子。”

  鄂应春介绍,基地的芒果品质好,今年的芒果已经被外地老板预定,销售不用愁。

  目前,田林县共建成14个培训基地,42个示范基地,县里积极组织专家、技术骨干深入“两基地”,帮助广大群众破解生产难题。

 

靖西:石缝中栽桑种果,产业助贫困户脱贫

 

  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山区。近年来,该村乡级人大代表通过到外地考察、参观学习,在杂草丛生的石缝中种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柑橘林,建成靖西市高海拔大石山区高山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该村4名人大代表带头种植5亩至20亩不等的柑橘树。

  逢鸡村百鸡屯村民陆刚志是乡人大代表,在当地是家喻户晓的水果种植技术“土专家”。他从2005年开始种柑橘树,目前有果树22亩,年收入近10万元。种植成功后,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种果树,以村里的人大代表之家为培训基地,将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

  逢鸡村百鸡屯村民陆英荣家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技术培训,陆英荣掌握了种果技术,管好自家的13.4亩果树,年收入3万元。如今,陆英荣家已成功脱贫。

  目前,逢鸡村果树总面积3650亩,桑园面积150亩,人均果树种植面积达2.25亩,2018年全村果园产量约120万公斤,产值约480万元,其中,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9.13%。通过种植果树,2016、2017年,该村29户109人实现脱贫。

  南坡乡达腊村属于典型大石山区。该村的市、乡级人大代表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地域优势,带动群众发展桑蚕特色产业。2018年,全村鲜茧销售量为4.287万公斤,产值超过200万元,助推贫困户脱贫。2014-2018年,达腊村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已脱贫232户903人,未脱贫10户24人。

 

(吴志刚/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