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坚定信心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自治区人大代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返乡创业青年谭江永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5月22日 16:49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叫谭江永,是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也是一个返乡创业青年。2014年我从香港回到家乡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坚持“就地取材、就地用人、弘扬文化、引领脱贫”创业理念,用了3年时间创建了广西永保竹制工艺品公司,专业研发生产竹制自行车、竹工艺品、竹制品等高端创新环保产品。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区和以色列、瑞典、德国、丹麦等国家。目前,公司拥有18位优秀的技术骨干,普工15名,合作社成员30余户,其中返乡青年占比30%,贫困户占比50%,年产值达300万元。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一些创业感想。

  一、一缕乡愁,游子归来勇创业。我毕业于上海东华大学设计系,曾在上海就业,因为业绩良好,又被派驻香港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家公司看到了很多精美独特的竹质工艺品,让我想起了家乡的竹林。我的家乡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那里的竹子随处可见,它们生长速度快,可利用价值高。但乡亲们却守着大片的竹林过着贫穷的生活。此后,这一缕乡愁便一直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2014年我决定辞别繁华的大都市,回到家乡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路。从小在青山绿水竹林间长大的我,看到乡亲们用竹子编织的农具卖不了几个钱,而我在大学学的是设计专业,只有设计出一些高大上的竹制产品才能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经过大半年的试验,我的第一辆竹单车做成了,被一位瑞典的小伙子以4500元买走,然而狂喜的心情还来不及平复,就收到对方反馈说我的竹单车水土不服,无法骑行。深受打击的我没有放弃,继续潜心研制,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我成功研制出了性能稳定的竹单车。

  二、变废为宝,带领乡亲共奔致富路。“一人富不是富,乡亲们一起富才是富”,竹单车的成功研发,使我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希望乡亲们能和我共享发展的果实,于是我积极动员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和我共同创业,并创建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我们当地有一种叫棕梠竹的竹子连烧火都点不燃,在乡亲们眼里就是废料,但它却是制作竹单车的主要原料。于是我们提出收购棕梠竹,废料竟然也能挣钱了,乡亲们非常高兴!企业的发展使竹材料的需求逐步增加,考虑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能让群众漫山遍野乱采滥伐,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进行生产发展。2015年,我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以企业担保收购,提供竹种苗和种植技术,鼓励乡亲们大力发展竹林植造项目,目前已植造新竹林地近万亩,并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工厂+合作社+家庭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工厂负责原材料处理、关键零部件加工以及成品包装销售;合作社负责安排普通手工可制作部分;家庭农户自由选择力所能及的基础手工制作件机动安排加工,以计件方式获取报酬,多劳多得,有效增加了乡亲们的经济收入。我们还经常抓住农闲时机,组织合作社成员及家庭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目前,已有20多位乡亲熟练掌握了竹制加工技术,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

  三、扎根家乡,放眼全世界。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竹制自行车除了瞄准国内高端市场,还走上了广阔的国际市场。以色列、瑞典、德国、丹麦等国家的商家纷纷向我们订购竹制自行车产品,公司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坚持扎根家乡,放眼世界,以家乡作为产品的生产基地,辐射带动更多的少数民族同胞在自己的家乡就业创业,通过竹产业大发展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共同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如今,我的企业也吸引和激励了不少当地外出务工青年陆续返乡创业,他们或投资入股,或设法招商引资,使得毛南山乡企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带动不少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摘帽。

  四、载誉之时,不忘初心为民谋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上人大代表后,我以“了解民心,把握民情,反映民意,为民发声”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的困难大声疾呼。先后与其他代表一起,共同向自治区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补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为革命老区县的建议》、《关于尽快推进贵州荔波经环江到德胜高速公路项目落地实施建设的建议》等。我也先后荣获了“环江县、河池市十大杰出青年”、“河池市第三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制作大赛旅游商品创新奖银奖”、“精准扶贫你我同行金点子大赛优秀奖”、“2017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铜奖”、“河池市第五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等表彰奖励,并当选河池市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这些荣誉是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创业历程的肯定,也将鼓舞我更加努力前行,牢记“带动发展,共同富裕,同奔小康”使命,多为群众谋发展、带领群众早日奔小康。

  以上是我创业的一些做法,虽然取得一点点的成绩,但与创业的同行们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在创业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缺乏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我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虚心学习,在以后的创业中,扬长避短,开拓创新,把公司办得更红火,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谢谢大家!

   

     (此稿为谭江永在2019年5月14日全区人大系统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交流会上的发言稿)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