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部分民生议案有结果,交市人民政府办理

建议全市统一就诊卡实现“一卡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26日 10:45      来源:《南宁晚报》2019年4月26日

  今年年初召开南宁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一批代表议案分别交付市人大各个专门委员会办理,目前一些代表议案已有审议结果。

  4月24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各专门委员会答复议案的情况报告,包括二次供水水质管理、推行全市统一就诊卡、农村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等民生议案。审议报告显示,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对代表议案点出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建议交由人民政府办理。

 

关键词1:推行全市统一就诊卡

 

  代表议案:就诊卡成居民办事堵点盼“一卡通”

  南宁市集中了全区大部分优质医疗资源,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均建立了医院内的就诊卡。但由于各家医院就诊卡不通用,病例信息不能互联互通且“一院一卡”,因此,患者每选择一家医院就诊都要办理一张就诊卡,造成一人多卡,不便于管理和使用,同时不利于双向转诊制度的推行,而医疗信息不能互通,已成为广大患者投诉的特点。2018年,南宁就诊卡问题还成为国务院督办“居民办事堵点”之一。为此,黄文广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推行全市统一就诊卡的议案》,建议通过整合和开发医保卡预约以及结算功能,统一全市就诊卡,实现就诊“一卡通”。

  审议报告:落实责任建设“一卡通”项目

  目前,在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框架下,南宁市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实体卡和虚拟卡相结合,搭建三医联动信息平台,这些都为推行统一就诊卡工作积累有效经验。

科教文卫委调查组在调查中,也发现推行就诊卡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闲置就诊卡使用覆盖率、部门间信息系统融合度低,信息互联互通困难;就诊卡功能比较单一,通用性有待突破;区、市两级医院系统间尚未联通等。科教文卫委建议,可将推行统一就诊卡工作列入智慧南宁重大专项和面对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明确全市实现就诊卡“一卡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压实责任、加快推进。

  综合上述,科教文卫委认为,该议案提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和可行的,建议可交由人民政府办理,市人民政府要将议案办理结果在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关键词2:农村道路安全防护建设

 

  代表议案:乡间公路临水临崖盼修防护设施

  近年来,南宁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越来越大,县、乡、村、屯公路普遍得到了硬化,但由于南宁市部分农村自然条件恶劣,所修建的公路有的是临水、临崖、连续急弯陡坡路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张自英等1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议案》,议案建议,一是提高县、乡、村道路安防设施建设补助,加大实施公路安防工程建设。二是将通屯道路安防工程列入建设补助范围。

  审议报告:建议安排专项补助资金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该议案反映了南宁市农村公路安防建设基本情况,指出问题是客观存在,有利于提高农村公路行车安全,应引起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本级应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县区,特别是困难县区,解决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资金缺乏的问题。代表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民政府要将议案办理结果在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关键词3: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

 

  代表议案:农村饮水安全盼健全管理

  2005年国家全面启动农村饮用水工程以来,南宁市连续多年将农村饮水用水安全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村饮水情况得到很大改善,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完成后,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老旧工程检核标准低、水源污染、水质达标率等情况。

  林海等1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南宁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议案》,建议从健全管护机制、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等方面来落实保障这项惠民工程。

  审议报告:建议健全完善工程运行机制

  农业委员会认为,南宁市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重点解决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截至2018年年底,南宁市农村集中供水率已提高到87.1%,自来水普及率提升到86%。但存在运行管理、基层技术力量薄弱、重建轻管现象存在等问题。

  该议案提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意见和建议是切实可行的,农业委员会建议,议案交由人民政府办理,办理结果限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关键词4:二次供水水质管理

 

  代表议案: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水质要达标

  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的主要部分,是解决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末梢和特殊区域用水的重要措施。但目前,南宁市一些老旧小区二次供水问题存在设备老旧,管理不到位,没有按照要求清洗消毒蓄水池,二次供水的水质容易被污染等问题。

  罗诗明等11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南宁市二次供水水质管理的议案》,建议出台与二次供水相关的管理办法,政府给以供水企业政策、资金的支持,加强卫生监督、定期进行二次供水监测,统一规定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新标准。

  审议报告:建议出台二次供水管理办法

  城建环保委员会认为,南宁市的老旧小区建设至今都超过15年,有的甚至是上个世纪60至70年代建设的,代表议案提出问题与调查组实际走访了解到的问题是一致的,代表们提出具体措施也是客观和可行。为此,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民政府要将议案办理结果在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关键词5:石埠收费站出口区域建设

 

  代表议案:收费站区域环境脏乱差

  目前,南宁高速石埠收费站出口区域道路交通拥堵,路面坑洼不平,沿线环境绿化不美观,晴天扬尘滚滚,这些现象与广西首府南宁形象不相符。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完善南宁高速石埠出口区域建设,使之与广西首府南宁形象相匹配的议案》,建议优化石埠收费站出口区域交通,提升周边景观。

  审议报告:建议改善区域内交通和景观

  城建环保委认为,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符合建设南宁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总体要求,对于改善该区域的交通拥堵交通,提升区域形象,促进经济发展有现实意义,议案提出的一些具体的建议也是可行的。城建环保委建议,该代表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民政府要将议案办理结果在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彭媛媛/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