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24日 15:46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9年3月28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产业扶贫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绩,同时指出了当前存在产业地域同质化明显、产业发展乏力、农产品销售加工跟不上、扶持政策落差比较大等问题,并提出了以下意见:
  一、加强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指导。着眼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规划引领,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减少同质化现象。做好产业发展科学论证工作,对产业的选择,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引导各地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做好市场预测和风险防范,防止盲目和仓促上马。
  二、加大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加强产销对接,补足贫困地区冷链物流短板,着力在主产区加快配套建设一批地头冷库、田头贮藏设施,推进果蔬等农产品产地预冷、商品化处理和冷链物流建设,加快解决冷链物流发展滞后的问题。加强贫困地区产业路、农田水利和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环境,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构建产业发展人才保障机制。采取非常措施,加快培育和引进新型职业农民、乡村能工巧匠、经济能人,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创业发展。开展科研单位与贫困地区人才结对帮扶,定期组织各级农业技术专家、科技特派员进村入屯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活动。
  四、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重视发展长线项目,保障贫困户的持续收益。培育和发展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对产业的参与度。提升农产品深加工水平,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就地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展贫困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落实国家消费扶贫政策,构建产销对接机制,强化产业扶贫平台建设,促进农产品销售,提高产业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发挥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对产业扶贫的拉动作用。
  五、出台促进产业发展新政策。适应脱贫攻坚新的形势,出台新政策,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缺乏政策支持的问题、对脱贫户持续给予产业资金和政策支持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等问题。实行产业差异化扶持政策,重点关注极度贫困县、极度贫困村的产业发展问题。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相关政策。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