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走,到新“家”去,我们一起履职尽责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4月15日 09: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今天是圩日,刚好轮到我在履职活动中心值班,接待了10来个群众,为他们解答了一些问题,还有一些不能解决的全部记录在薄,能在这么好的一个履职平台为民办实事,归属感、成就感满满啊!”“走,我们到‘联合人大代表之家’,找其他村的人大代表一起商量去,这是我们几个村共同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大家一起商量兴许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近日,大圩镇的人大代表们开始忙活起来了,大家都忙着到新的履职平台——镇人大履职活动中心、村(联合)人大代表之家,看看这些“家”提档升级后的新模样,也忙着商量怎么用好、管好这个新“家”。
  大圩镇现有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20名,镇人大代表76名。镇域面积宽、人口多、矛盾纠纷多,为让人大代表更好联系全镇村(居)民,服务全镇发展大局,大圩镇人大着力在硬件上下功夫、在软件上做文章,高标打造“履职活动中心”“代表之家”履职平台,在镇建设有1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在村级建有5个人大代表之家。
  因地制宜选址,科学合理规划。大圩镇抓住各村(居)委区位、产业等特点,认真考究、反复斟酌、科学规划,选定办公地点建立联合代表之家,实现代表之家全覆盖。如嵅村人大代表之家选址在嵅村,是因为嵅村是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的起点,在这里代表们会更易搜集到漓江东岸沿线人民群众的意见及建议。熊村、涧沙、下张、上桥、西马、南积联合人大代表之家选址在熊村,是因为其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区位优势,是该片区的“CBD”,容易收集到该片区人民群众的声音,此外,它离大圩镇最为接近,信息也最容易传播出去。茯荔、秦岸、袁家联合人大代表之家的联合建立,则是抓住了三个村都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主的共性,代表们可以探讨共性问题,提高履职效率。
  统一标准建设,规范有序管理。大圩镇坚持“三化”标准规范建设履职平台。硬件设施标准化:各级履职平台都配备了电视、电脑、报刊架、桌椅板凳、意见箱、门牌、标语、桌卡等硬件设施。软件设施规范化: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接待群众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九项制度挂牌上墙。《代表法》等关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为民的书籍杂志整齐的罗列在书柜上,为代表们“加油充电”提供了支持。统一格式和标准为镇履职活动中心制作“三册六簿”,为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制作“两册五簿”,指派专人管理。活动开展常态化:每个履职平台均制定了履职流程图、年度活动计划表、联系群众一览表,设置了领导小组,配有组长、联络员。代表们围绕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走访接待群众、交流履职经验、接受选民监督5个方面开展活动,认真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目前共组织代表活动10余次,走访联系选民3500人次,征集建议25件,督办落实18件。
  立足平台履职,助推工作发展。大圩镇各履职平台的提档升级,改变了以往代表活动场所不固定、代表活动开展不经常、闭会期间选民与代表沟通不顺畅等问题。如今,履职平台建好,代表在“家”与选民有了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倾听选民呼声,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李顺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议村公交车恢复原来2元票价的建议》造福了沿路的学生上学和村民出行;李成代表调解矛盾总能让村里一桩桩纠纷化干戈为玉帛;李保林代表带领村民发展提子基地、开竹筏旅游公司,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程庆雪代表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她每年至少有3件以上的意见建议被采纳,连续六年被评为灵川县优秀人大代表。

 

(灵川县大圩镇人大 莫新麦 秦 情/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