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扶新镇:“四员”代表领唱水环境综合治理主题曲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27日 17:22      来源:广西人大网

  “瞧,这条小河多清澈,多干净!”走进北流市扶新镇,看到一条条清澈的小河,来者总是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

  2018年4月以来,北流市扶新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争当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调研员,强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把该镇建成天蓝、地绿、水净洁美的乡村,为实现“富民强镇”新跨越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争当宣传员,动员到位

 

  镇人大利用自身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以宣传为切入点,使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深入人心。全镇61名市、镇人大代表分成7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并依托村级广播、宣传车、出版宣传专栏、悬挂横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对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声势浩大的宣传,确保每个群众、每位干部都知晓活动开展的内容及意义,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在人大代表们的不断努力下,群众的文明意识得到增强,全镇上下形成人人了解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人人参与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争当服务员,开展到位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惠农政策的实施,村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部分群众还存在往河流扔垃圾的恶习,农村中小河沟多年来未有效清淤治理,垃圾、污水、占用河道河岸已成为“三大顽疾”。
  为了进一步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镇人大代表争当“服务员”,通过身体力行,引导群众全民积极参与河道清理活动。每到一个村,人大代表都拿着铁铲、镰刀等工具,对河道两侧沉积已久的垃圾及河道内漂浮物、杂物进行清理和打捞,有些杂物、垃圾用工具清理不能彻底,他们就直接徒手将杂物捞起,尽管整个打捞过程中很累,但大家丝毫没有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丽的河道保驾护航。在人大代表的引领带动下,群众参与河道清理的热情高涨。在村屯,时常能看到人大代表和群众打捞生活垃圾和漂浮物,进行统一处理。2018年,全镇61名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共清理河道9公里,清理河道垃圾6余吨。人大代表与群众全面开展河道清理工作,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宜居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今,走进扶新镇的村屯里,都能见到村道河道变得干净了。“自从开展河道清理活动后,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增强了,不再乱扔垃圾了,小河变干净了,我们过得更舒心了!”提起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上林村村民老林高兴地说。

 

争当监督员,督促到位

 

  为了使活动常态化,镇人大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对镇政府、镇直各单位、各村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综合评价,做到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即时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对于上级财政拨付下来的经费,以及镇、村干部筹集到的活动资金,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专项资金得到有效使用,杜绝专项资金挪用、流失等现象发生,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争当调研员,献言建策

 

  河道环境整治难度大,易反复,治理需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养殖户非法排污,一些个人的非法抽砂、采砂行为,镇政府、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都没有行政执法权,如何有效督促非法排污现象的整改,如何打击取缔非法抽砂、采砂行为是河道环境整治面临的又一个困难。
  为顺利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以实现建设和谐美丽扶新的目标,镇人大通过实地考察,走家串户征求群众对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积极参加镇政府召开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专题扩大会议,听取镇政府关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汇报及工作难点。
  在北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扶新镇调研期间,扶新镇人大向北流市人大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河道整治专项经费支持力度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力度的建议”,进一步推动了扶新镇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北流市扶新镇人大 欧洁琼/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