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养大虾子走宽致富路

——乡人大代表覃纯斌同志先进事迹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19日 09:47      来源:《来宾日报》2018年10月18日

  熟悉覃纯斌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平时不爱讲话,但他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

  覃纯斌,男,1966年出生,象州县百丈乡新寨村人,1988年从部队退伍后,回到乡里担任治安队队员。1994年,为了维护家里生活开支,覃纯斌来到广东,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打工生涯。时间来到2016年,覃纯斌看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优厚,于是,他毅然放弃了广东的工作,踏上返乡创业的路。凭着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意志和坚强的毅力,他创办了银鑫生态水产养殖场,当年就喜获丰收。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还吸引了附近的农民加入了连锁养殖,一起发家致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

 

  一、不甘落后勇求变,创先争优谋发展

 

  1984年覃纯斌初中毕业后,踊跃报名参军入伍,期间表现优异,很快便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为人正直、正义感强,1988年退伍后,马上到乡治安队工作。1994年为了改善家里经济状况,他毅然外出,开始了22年的打工生涯。但因缺乏专业技术和经验,尽管工作努力,事业一直没有起色,工资不高仅能维持糊口。多年的漂泊,让他厌倦了打工生活,回家创业的念头油然而生。2016年春节回家,当看到家乡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标语后,覃纯斌下定了留在家里创业的决心。

  下定决心、找准路子、说干就干,经过多方筹集资金和科学选址,2016年春节刚过,覃纯斌租用了乡亲们不能种植水稻的深水田,开发建成银鑫生态水产养殖场。2016年6月第一期投放对虾50万、泥鳅45万尾进行养殖,于同年11月份便喜获丰收,产值40多万。2017年产值70多万,开始实现盈利,2018年,纯收入达70万,银鑫生态水产养殖场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

 

  二、党性修养终不怠,代表履职现风采

 

  覃纯斌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百丈乡人大代表,在繁忙的创业中,他时刻牢记着自己肩上的责任。“党龄越长越不能放松党性锤炼”,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群众眼里,覃纯斌是个正义乐观的人,村里的公益事务,他都积极参与,群众的事,他都热心帮助。党的组织活动,他再忙都要抽时间参加,并发挥着党员的引领作用。在创业过程中,他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在自己创业成功后,鼓励和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到连锁养殖中,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作为乡人大代表,覃纯斌平时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联合其他代表,向乡人大代表会提出议案,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同时,他还经常带领群众参与到农村水利道路的维修工作中,发挥着一个人民代表的模范作用。

 

  三、饮水思源顾乡亲,真心实意助脱贫

 

  覃纯斌平时与乡亲们在一起时,谈的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发展好产业,建设好家乡。覃纯斌平时喜欢与乡亲们在一起,谈的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发展好产业,建设好家乡。自创办养殖场以来,就先后在养殖场举办各种培训班30多场次,先后为近百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了十多个贫困农户实现脱贫。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回报社会,这就是覃纯斌的社会责任感。正如一位老乡说的:“阿斌富了还不忘拉村里面一把,让我们在家也能有工来做,真的感谢他!”。

  乐于奉献,甘于奉献,勇于奉献。覃纯斌以人大代表的实际行动,服务家乡发展,在他的带领下,百丈乡的养大虾之路越走越宽。

 

(来宾市象州县百丈乡人民政府 李妮娜/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