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从农村来,为农民言,谋农业兴

——记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标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14日 11:44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壮族农民,能够参加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并作为基层代表发言,感到特别激动,特别光荣……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农村老百姓过上了新时代的好日子……”2018年12月10日,一个敦实的壮家汉子出现在家家户户的电视屏幕上,一个自豪骄傲的声音传遍八桂壮乡大地。能有此殊荣的,是连任自治区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标。
  在电脑上输入“潘庆标”三个字,跳出的百科词条标注:潘庆标,男,壮族,196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先后荣获2010年自治区劳模、2012年全国科普先进带头人等称号……而这些,都是2012年以前的注解。此后,他再添殊荣:连年担任镇人大代表、县(区)、市级人大代表;2013年,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再次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1996年,35岁的潘庆标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村主任,同年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从这一年起,他带领村民一步步走向小康路,他带头示范种植西瓜、甘蔗、良种桃近100亩;带动全村西瓜套种木薯8000亩、甘蔗2100亩、桃树龙眼等果树500亩;2010年为本村外销木薯2000多吨,销售额80多万元。同时,他带头筹资50万元挖井引水,解决三个村民小组的农业用水灌溉问题;跑部门、发动群众筹资172.5万铺设通村、通屯水泥路;以个人资金和信誉作担保,每年购进150吨价值30万元的化肥预付给生产投资困难的农户……20多年来,近2000人的平等村也从一个无路、无水、无产业的“三无”村变成了今天屯屯通水泥路、户户有自来水、家家有产业的小康村!
  小康的路并不平坦。2010年,西瓜价格出现大滑坡,销量低迷。为了不挫伤瓜农的积极性,潘庆标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组织成立了西瓜合作社,联系自治区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搭起西瓜展销信息平台,在武鸣政务网发布西瓜供应信息。同时,他还联系农业部门,引进技术,全村5000亩西瓜全部实现标准化种植,至此,平等村不仅以瓜质好、产量高的优势,更是以讲诚信,信誉好、与客商建立了“产、供、销”的良好关系,打开了平等村西瓜在外省的销售市场,每年慕名而来的外省客商络绎不绝,西瓜成了平等村的一个支柱产业。
  二十年来,甘蔗、良种木薯、良种桃、香蕉、西瓜等作物轮番在平等村的土地上开花结果。近年来,在潘庆标的带领下,平等村又开始了新的创收路子。目前,平等村的柑橘种植达到3000多亩,芒果、红心蜜柚、桂花梨达到1000多亩。柑橘亩产量基本上都超过1万元,人均年收入1.2万元。平等村村民苏锦说:“我三年前种了5亩沃柑,2017年收入了几万块钱,今年的挂果率又比去年好,收入肯定翻一番。”“有共产党的领导,有人大代表一心为民,我们村民越走路越宽!”平等村村民韦志敏竖起了大拇指说道。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潘庆标又带领村民们撸起袖子开始干了。2017年底由他牵线搭桥引进的村集体经济项目——7个标准化蔬菜大棚项目正在建设中,这是自治区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智能节能环保型农业项目,主要是生产无公害瓜果蔬菜。2018年10月已投入试运行,2019年3月将全面建成并交由公司经营,这促使村里更多的劳动力走进企业,走向服务业,实现转移就业。而每年的30万元租金也将为平等村的公共事业发展再添新实力。
  从村里的第一个致富能手到平等村的“大当家人”,潘庆标的为民履职路也越走越宽。这期间,他从镇人大代表当到县人大代表,再到如今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无论是当选哪一级的人大代表,潘庆标始终坚持收集民意,每年人大会他都积极撰写议案、建议和意见,不拘于一村一地的利益建言献策,而是着眼于整体大局的共同利益提出建议,内容涉及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公路、水利建设等等。他说:“村民选择我,是信任我。我经常到农户家串门,听取村民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既能了解民情民声,又体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形象。如果不为群众代言,当这个代表就失去了意义。”这些年来,他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农村道路管养护的建议》、《关于规范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待遇的建议》等数十条建议。让他欣慰的是,这些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已经从纸上走向现实,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他把目光转向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问题,他希望“三农”能够得到政府部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虽然为群众办了那么多实事好事,但潘庆标并不居功自傲。他说,不论是当村干部,还是当人大代表,既要勇于担当,也要忠诚干净。多年来,村领导班子从不巧立名目吃请、挥霍浪费村里的集体经济,也不在村里报销招待费,不挪用公款私存,始终坚持做到集体财产为集体所用,定期公布财务收支等重大村务问题。村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公开监督制度、一事一议制度等,完善了村民监督机制,促进了民主管理,使平等村的村民真正平等、和谐。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村民们的安居乐业,让潘庆标充满着成就感。“时代在发展变化,作为农民人大代表,我会不断努力,带领群众跟上时代步伐,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现农民转移就业、实现乡村振兴,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份职责。”——这就是潘庆标“三农”至上的履职情怀。

 

(南宁市武鸣区人大办 卢春娥/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