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荔浦县人大:为代表学习考察工作定规矩、划红线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08日 15:43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荔浦县人大通过大量调研归纳出了代表考察工作“四忌三关两会”原则,并以此为标准开展考察工作,避免公务学习考察工作出现浪费、违规、学而无用等不良现象,取得较好效果。
  “四忌”指的是:一忌次数过多,一年组织一至二次考察为宜,考察过多,难免顾此失彼,最终因消化不良而无所收获;二忌盲目选择,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和本地联系密切的考察项目,切不可好高骛远,盲目追求与本地发展差距十分大的项目;三忌主题不明,组织者从开始就要明确考察的项目类型,方便代表们到目的地后有针对性的开展考察调研,收集资料,总结经验;四忌舍近求远,组织者要优先考虑邻近地区的成功项目,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行为。
  “三关”指的是:一是决策关,组织者在决策考察项目时,要召开各代表小组组长会议,民主讨论考察项目,选择紧迫、必须、和本地联系紧密的项目来考察;二是财务关,明确考察项目后,要严格按照行程路线考察,严格执行食宿标准;三是纪律关,代表外出考察期间,必须维护好人大代表的形象,遵守社会秩序,严守中央八项规定。
  “两会”指的是:一是考察活动中,组织代表和对方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召开一个座谈会,就考察时存在的不明之处向对方提出咨询,寻求答案;二是考察活动回来后,组织代表召开一个总结分析会,每个代表将自己在考察活动中看到的、听到的、问到的情况都摆出来,大家一起分析、补充、归纳、总结,最终形成一份可操作性强的学习考察报告。
  由于荔浦县人大把握原则,组织开展的代表学习考察活动效果较好。如组织代表到桂林市柑橘研究所学习考察柑橘“三避”技术、无病苗木培育技术等,经过学习考察组的归纳整理,得出了可供群众实际操作的考察报告,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系列合理化建议,为荔浦县的柑橘产业、苗木培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政策保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荔浦县人大办 李忠国 伍其修/文)

 

 

初审:李珊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