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大圩镇人大“三看三监督” 强化民生资金保障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24日 16:35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灵川县大圩镇每年下拨和发放民生资金有2000多万元,涉及到民政救助、社会保障、危房改造、产业扶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确保民生资金全部落到实处,该镇人大加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力度,采取多项措施,看好政府钱袋子,促进政府财政部门依法理财。
  关口前移“全盘看”,监督预算编制。大圩镇人大采取“全盘看”的方式对镇财政预算进行全方面的调查研究。在镇财政部门做出预算前,主动与其沟通,提前了解预算编制的政策依据、基本原则等内容,督促镇财政部门及早部署预算工作,同时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对预算草案提出修改和调整的意见建议;在预算资金上,特别关注民生资金投入比重,努力做到预算安排上倾斜民生、资金拨付上保障民生。2018年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401.86万元,具体分项中,民生资金占据重大部分,其中医疗卫生及社会保障支出896.97万元、农林水利事务支出33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支出86.66万元,交通运输事务支出21.88万元。
  实时关注“往后看”,监督预算执行。大圩镇人大采取“往后看”的方式,监督财政预算执行,督促镇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制定的预算落实,保证执行进度和执行效果,强化民生部门的预算支出责任,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质量。截止第三季度,今年镇区保洁费支出116万元,古东垃圾处理工程合计支出79.8万元,改厨改厕支出227.9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支出19万元,农机补贴支出6600元。村屯道路、河堤、山塘除险加固等建设支出约121万元。
  审时度势“朝前看”,监督预算调整。大圩镇人大采取“朝前看”的方式,根据大圩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财政预算调整监督,着重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民生工程资金、项目建设调整资金等开展监督,今年以来,在镇年初预防处置禽流感疫情方面调整预算资金39.6万元,县域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105.92万元,上读礼、古东村综合楼建设21万元,南村新村建设20万元,各村篮球场建设资金13万元。通过有效监督和调整,大圩镇发挥了财政政策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保障民生的最大效应。

 

(大圩镇人大 莫新麦/文 )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