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修仁镇人大积极履职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13日 12: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荔浦县修仁镇人大着眼于发展稳定大局,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大履职和监督作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功打造出一批以修仁镇柘村屯为代表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柘村屯是修仁镇大榕村的一个自然屯,处于荔浦县桔子红了沙糖桔产业(核心)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以种植沙糖桔为主导产业,全屯户均种植沙糖桔达3亩,2017年人均收入4万多元。修仁镇人大发挥柘村屯处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有利优势,以“自筹+多方争取资金”方式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宜居乡村建设活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休闲旅游发展,把柘村打造成为集美丽、休闲、宜居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柘村屯先后被评为桂林市“最佳魅力新农村”、自治区“生态村”、自治区科技示范村、自治区“绿色村屯”、广西特色生态名村等。


依法主动履职,推进实施“六化”建设打造美丽新农村。


  修仁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沟通桥梁作用,利用“代表履职中心”和“代表之家”,充当群众的“传声筒”,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办理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好议案建议提交和督办工作,全面推进实施“六化”建设:一是道路硬化,引导群众积极响应公益事业,全屯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硬化道路2000多米,256户全部实现“户户通”;二是地面净化,聘请了5名保洁员维持日常保洁工作,村内垃圾按“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通过垃圾清运车集中清运填埋;三是环境绿化,多方争取资金,建好绿化带32个、绿化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农户房前屋后空地开辟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四是路灯亮化,投入30多万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48盏,实现了全屯全覆盖,点亮了柘村夜空,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五是房屋靓化,按照桂北民居风格统一装修房屋,通过开展流动红旗评比、置放中华十大美德篆刻文化石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开展村容美化及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美化家园;六是农业产业化,以柘村屯为中心,整合资金4000多万元,按照“经营组织化、要素集成化、生产标准化、装备设施化、特色产业化”“五化”标准创建了核心区面积5000亩,拓展区10000亩、辐射区60000亩的桔子红了沙糖桔产业(核心)示范区,并带动全县沙糖桔种植30万亩。核心区的建成,促使全屯水果种植产业逐步向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全屯90%以上的群众都在从事与沙糖桔产业相关的工作。


  聚焦产业发展趋势,依托特色农业打造休闲旅游新农村。


  随着沙糖桔核心示范区带来的效应日益明显,前来柘村屯参观学习沙糖桔种植技术和新农村建设的人逐日增多,柘村群众对建设休闲旅游生态乡村的渴望和需求也日益迫切。修仁镇人大立足实际,聚焦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相关调研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打造休闲旅游新农村提供送政策、送技术、送点子等多方面的服务。
  2017年,各级各部门整合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在柘村屯内建设自行车休闲步道,种植格桑花、千日红等花卉形成“四季花海”,引入各种形象生动的3D石头彩绘和绚丽多彩的3D墙画,并增添别致的稻草人等创意物品。柘村屯通过推出以农促旅、以旅促农、旅农结合发展的模式,打造了具有观光、休闲、养生、农家乐、采摘体验等功能齐全的生态游,顺利通过3A级景区的申报并获授牌,形成了“山水相映、地产相和、人景相融”的万亩桔海乡村休闲生态观光旅游模式,吸引了一大批县内外的旅游爱好者慕名前来。截至目前接待游客量已超10万人次,修仁镇居民人年均收入增长400余元。


 人大代表率先示范,打造“互联网+”新农村。


  修仁镇人大充分把住“互联网+”带来的商机,积极拓宽产业销售渠道,推动建立网上交易平台,强化电商人才培训,推动普通农产品变成特色网络商品。人大代表率先示范,带头网上销售沙糖桔并赢利,示范带动了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让村民搭上“互联网+”快班车,线下、线上共发展,拓宽荔浦沙糖桔和荔浦芋的销售渠道。例如,去年成功举办的“荔浦县第一届荔浦芋采收节”,在活动期间通过网上直播、淘宝、京东、苏宁、乐村淘多网齐发促销模式,进一步扩大了荔浦芋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为打响本地区农产品销售的区域品牌奠定了基础。

 

(修仁镇人大 李祥 赖苏州/文)

  

 

初审:李珊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