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2017年度广西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16个突出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9个正在整改中

已整改问题金额60.43亿元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1月29日 12:03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11月27日

  11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2017年度广西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性质较严重、带有普遍性的16个突出问题(详见本报7月26日A3版报道),有7个已完成整改,9个正在整改中。已经整改金额合计60.43亿元,占全部问题金额69.43亿元的87%。

 

  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

 

  收回项目结余7.29亿元。

  问题:部分预算项目支出进度较慢。

  整改:自治区财政厅分别于7月、10月组织清理2017年结转资金,已收回项目结余7.29亿元;并明确实行上年结转支出进度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2018年9月底仍未使用的2017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按未使用金额的50%扣减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额度。

 

  安居工程

 

  收回被挪用资金651.23万元 

  拖欠工程款问题整改1.45亿元

  问题1:部分市县未完成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或虚报实施进度。

  整改:梧州等4个市和兴安、扶绥等23个县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已完成整改9887套(户)。其中,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整改8868套,占问题套数的96.6%;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1019户的整改工作。

  问题2:部分市县将安居工程资金挪用于市政建设、“三公”经费等支出。

  整改:贺州等3个市和融水、蒙山等8个县,已通过收回被挪用资金等方式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651.23万元。

  问题3:部分市县存在拖欠工程款、未及时向农户兑现补助资金、财政资金闲置。

  整改:河池等6个市和兴安、都安等35个县已完成整改12.87亿元。其中,拖欠工程款问题已完成整改1.45亿元,占问题金额的98.9%;向农户兑现补助资金2.37亿元不及时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财政资金闲置问题已完成整改9.05亿元,占问题金额的75.2%。

 

    扶贫资金

 

  3个县收回被套取资金3794.93万元

  问题1:部分县存在不符合条件的单位违规获得扶贫资金,或扶贫贴息贷款闲置。

  整改:已完成整改4.11亿元,占问题金额的74.3%,其中,西林等3个县已收回被套取的扶贫资金3794.93万元,通过完善项目工程结算材料、完成多付款项对应工程量等方式整改183.43万元;田林县加快项目建设,已支出闲置资金1.63亿元;天等、巴马两个县已收回闲置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00亿元,并通过产业指导促进927.70万元闲置资金投入使用。

  问题2:部分县政府平台公司将贫困户委托经营的资金用于非约定的生产经营项目支出。

  整改:支付给其他公司用于还贷、缴纳土地出让金等未按约定使用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935.47万元,已被凌云等4个县的政府平台公司追回。

 

    新农合

 

  已清退重复报销新农合资金2.84亿元

  问题1:部分市县困难群众未参加新农合。

  整改: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排查整改未参保贫困人员,由社保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办理参保缴费,确认符合条件的应参保困难群众已全部参保。

  问题2:部分市县存在新农合重复参合和重复报销。

  整改:柳州等3个市和上林、鹿寨等69个县通过扣减下一年度财政补助资金、退回多获取补助等方式,已清退重复报销新农合资金2.84亿元,占问题金额的70.5%。

   

医保基金

 

  收回被骗取套取金额2297.88万元

  问题:部分市县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及个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

  整改:梧州等两个市和合浦、大新等14个县对涉及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给予通报批评、扣款、暂停服务协议、扣分等处理,对涉嫌骗保的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收回被骗取套取的医保基金共2297.88万元,占问题金额的98.5%,并对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处以罚款14.56万元。

 

(郭燕群 实习生 秦小青/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