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文章页

王跃飞在全国人大工作交流会分组会议上的发言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2日 09:42      来源:广西人大网

 王跃飞

(2018年9月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面,我作个发言。今天上午,聆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作的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栗战书委员长全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揭示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重大原则、重点内容,对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视野宏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听完讲话,我体会最深的有这么三点:
  这是栗战书委员长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全面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最系统、最完整、最集中的一次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篇重要文献。讲话提出的10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是一篇旗帜鲜明坚持“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讲话。讲话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篇体现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是一篇鼓舞人心、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指导意义重大,对于地方人大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具有重要的政治引领和理论指导意义,也为加强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不断深化认识,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结合广西人大工作实际,简要谈两点学习认识。
  一、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始终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在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也是后发展欠发达的边疆地区。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个扎实”新要求,为我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西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立法步伐,开展涉及民族问题的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指导12个自治县开展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制定和修改工作。加强民族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快自治县、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我们广西代表团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全国人大将其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及时派出联合调研组到广西调研,推动国家及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支持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常委会围绕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制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条例,审议民族教育促进条例草案,听取审议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惠民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后天我们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作出《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进一步继续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好传统,进一步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面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关怀,充分体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二、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真正打通“三者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越性
  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好“三者有机统一”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我们要更加自觉的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作出的决策部署。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定的人大工作目标任务,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及时落实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不断健全人大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出台加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意见,修改自治区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制定和修改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加强常委会制度和组织建设,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改进审议工作的若干规定,在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等,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广西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勃勃生机和活力。
  二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领域立法的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倍加关心,多次嘱咐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特别是要抓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红树林资源保护力度。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广西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制定了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审查批准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在制定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以立法的实际成效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工作部署,正在抓紧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后天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将进行审议,确保年内尽快出台,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美丽广西”的决策部署,紧扣“清洁乡村”制定乡村清洁条例;紧扣“生态乡村”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紧扣“宜居乡村”今年将审议出台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三是自觉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依法履职、开展工作。我们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自治区党委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研究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专题调研、代表工作等四个工作计划,统筹安排人大各项工作,确保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通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我们及时制定贯彻落实《决定》的工作方案,立足全区统筹谋划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决定、调研、代表工作等各项工作,通过法律的武器和法治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确保《决定》全面贯彻落实。今年自治区党委将推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交由人大推进落实。常委会认真研究,及时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执法检查等8个方面的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落实。8月,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到14个设区的市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了解情况,找准问题。后天我们召开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和开展专题询问,我们将切实按照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关于监督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标全国人大开展专题询问的做法,通过一系列的监督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确保自治区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四是把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一直以来,广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使职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全面发展的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动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三者有机统一”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特别在立法工作方面,我们坚持立法重大问题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五年立法规划的编制、立法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汇报。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立法建议,落实好党委对立法重大问题作出的决定,使制定出来的地方性法规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坚持法规案报请批准制度,每个拟交付表决的法规案都报请党委批准后,再依法按程序交付表决。在修订环境保护条例工作中,对在审议中有重要分歧意见的如速生桉种植限制问题,及时报请自治区党委研究后决定暂不在条例中对短轮伐期树木问题作出规定,留待此后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时再考虑。牢牢把握立法主导权,在制定乡村清洁条例时,我们提出把建立农村保洁员制度作为条例的重点内容,规定各村必须要有保洁员,并对保洁员的职责与待遇、保洁费收取等方面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并及时报告自治区党委同意。目前,全区100%的行政村、78%的自然村屯都建立了保洁员队伍,人数达到17万多人,成为持续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我们在后天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将传达这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以及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栗战书委员长在这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落实好。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