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带着“牙齿”监督 为营商好环境问计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09日 16:25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0月8日

  9月29日下午,广西人民会堂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此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带着“牙齿”监督,问题犀利,直指“痛”处。韩元利、葛春启、潘永建、徐贵、蒋明红、潘育伟、金宁运7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李安妮、欧阳静波2名自治区人大代表紧盯瓶颈问题,聚焦突出问题,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政策落实“只到膝盖”、“西部货”不愿走广西港、“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贵”等9个方面的问题,连番“发炮”,为营商好环境“问”招。
  自治区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人社厅、国土厅、住建厅、商务厅、工商局、金融办、政管办等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30多位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问询打破“信息孤岛”招数

 

  一流的营商好环境,需要一流的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
  过去,我区政务服务“一门”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如今,在新一轮的政务服务“一网”改革中却相对落后了。2017年我区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排名第26位,各地政府部门之间横向联通不足,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对此十分关注的韩元利委员认为,我区必须建设一流的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打破信息壁垒,有效实现信息共享,才能营造响当当的优化营商环境品牌。为此,他第一个“放炮”:“请问我区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的‘三个一’改革部署,如何实现这‘三个一’争创全国一流?”自治区政管办主任蔡中平应询回答,将对表国家要求,对标先进地区,以整合促便捷,推进线上“只上一张网”,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以创新促精简,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三个一”争创全国一流。
  蔡中平表示,将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全区各类政务服务信息资源进行系统性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2019年,建成平台主体功能模块,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不低于90%。2020年,升级拓展平台功能,确保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管和政务数据资源的有效汇聚,实现“一网通办”,确保全过程流通,政务数据有效实现资源共享……
  笑容满面的韩元利委员对蔡中平的应询回答表示满意。
 

盯紧政策落地生根发问

 

  政策落地生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
  我区目前已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优化营商环境的“1+14”政策文件,但从地方、企业、群众反映情况来看,有的地方对“1+14”政策宣传还不到位,企业和群众知晓率有待提高;有些企业反映,部分政策文件落实需要地方或部门细化配套才能落实,目前存在文件落实“只到膝盖”,难以及时兑现的情况。
  “请问下一步对推动政策文件落地实施有什么打算?”葛春启委员把问题“抛”给了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黄方方。
  黄方方坦言:“葛春启委员提出的问题客观存在。”他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利用各种方式,督促自治区有关单位和各市县优化营商环境小组加强对企业和群众的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和细则,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绩效考核,推动优化营商环境“1+14”政策文件进一步落地生根。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贵”问招

 

  “招工难、用工贵”,特别是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高和基数高,已成为制约我区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身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的欧阳静波对此有“切肤之痛”。“请问如何在全区政府、企业、学校之间搭建好招工平台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如何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用,确保在承接产业转移上不落后于周边省份?”她提出了不少企业“掌门人”的忧心事。
  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王忠平作了应询回答,他对“招工难、用工贵”的背景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对目前我区为解决问题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
  对下一步如何解决“招工难”问题,他“开列”了新“清单”:鼓励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术人才,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学校与广西企业共同培养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除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用工双方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分别给予学校每人每年补贴0.1万元、0.2万元、0.8万元、1.2万元,补贴资金从同级财政预算中列支。对成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由全区各级人民政府给予奖励,奖励方式和标准由各自确定,所需资金从同级财政预算中列支……
  王忠平还“晒”出了下一步解决“用工贵”问题的新“套路”。他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促进我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外,我区还计划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将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企业稳岗补贴标准,扩大深度贫困地区稳岗补贴覆盖范围。拟从2019年1月1日起,深度贫困地区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含遇到暂时性困难未能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在补缴上年度欠费后),符合稳岗补贴申领条件的,稳岗补贴标准为该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深度贫困地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事业单位,符合稳岗补贴申请条件的,可以享受稳岗补贴,稳岗补贴标准计算与该地区企业一致……

 

带着“牙齿”监督“一咬到底”

 

  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更重在有“果”。
  从一开始,这次专题询问就带“牙”挂“齿”,“咬住”问题不放。为使专题询问更有针对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6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到14个设区的市及部分县(市、区)、企业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专题询问的问题61个,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9个问题作为专题询问的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要求,要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力量,把政策落地、中介服务等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报告和专题询问环节中体现出来,切实推动我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到会听取意见,他在会上表态说,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抓好整改,强化措施,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表示,将“咬住”问题不放,将认真汇总归纳这次专题询问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转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同时,加强跟踪督办,适时对政府贯彻落实的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全面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黄世钊/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