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如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审批效率再快一点 中介服务再规范些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9月30日 16:47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9月30日

  9月29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广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9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向相关部门犀利询问。

 

  问审批效率

  怎样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潘育伟询问说,企业开办时间是营商环境便利度的关键性指标,要采取什么措施做到自治区提出的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的目标?

  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闭俊东应询称,“企业开办”主要包括“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和“申领发票”三个环节,涉及自治区工商局、公安厅、税务局等三个部门的有关业务工作。为尽快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3个工作日,目前,《广西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已报自治区政府审定,根据《方案》,今后将实现工商、公安、税务等三部门业务“一窗受理,同步办理”。

  《方案》中提出了分步走的“三年工作目标”,即2018年率先在首府南宁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2019年,将上述模式扩展到其他13个设区市辖区;具备条件的,可以覆盖设区市范围;到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部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的目标。

  今年初,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复制推广上海“证照分离”改革经验,重点在“照后减证”上下功夫。目前,符合条件的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桂林高新区、柳州高新区、北海高新区、钦州港经开区等7个试点园区均已启动试点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证照分离”改革惠及企业共2374户,其中属于全面试行告知承诺制改革事项的许可252户,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改革事项的许可16户,强化准入监管改革事项的许可2208户。

  根据国务院决策部署,“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到今年12月21日结束,届时,将根据国家的决策,适时在全区推开。

 

  问中介服务

  “中介垄断”如何规范和解决?

 

  “行政审批涉及大量中介服务,请问如何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快解决好中介垄断和周期太长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明红抛出问题说,在调研中,有不少企业反映,中介机构选择面窄、服务质量不高、耗时长、收费贵。

  自治区政管办主任蔡中平应询说,《广西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出台,对规范涉及行政权力的中介服务行为提出了原则性的措施和要求;今年将“加强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列为自治区“一事通办”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的相关工作。

  蔡中平表示,下一步将总结贵港市“中介超市”的做法,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加快建设全区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让中介机构在同一个运动场上跑步,以相同标准接受市场检验”。

  据介绍,我区还将编制全区统一规范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除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决定明确设立的中介服务事项外,一律不得额外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做到清单之外无中介。对清单依法依规实行动态调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新增或变相新增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

 

  问招工难和招工贵

  如何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用?

 

  自治区人大代表欧阳静波询问,在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特别是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高和基数高,这已成为制约我区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请问如何在全区政府、企业、学校之间搭建好招工平台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如何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忠平分析了“招工难、用工贵”的原因,一方面,物价、社保缴费基数上涨加大了企业经营成本,助推了劳动者的薪酬期望值。另一方面,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滞后,企业管理水平落后,市场竞争力差,盈利能力不强,影响了企业提高员工待遇,难以留住员工。

  王忠平说,针对招工难,目前已采取了就业补助、奖励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招工;发放补贴资金鼓励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术人才,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企业反映较多的是社保缴费水平高问题,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缴费方面。”他表示,其实,与周边省份相比,广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并不高,且没有下降的空间。

  王忠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促进广西实体经济发展。此外,我区还计划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如,拟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企业稳岗补贴标准,扩大深度贫困地区稳岗补贴覆盖范围。

 

(郭燕群 实习生 秦小青/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