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
旅游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01日 20:00      来源:广西人大网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审议中对我区旅游法和旅游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我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旅游法和旅游条例的贯彻实施,不断完善旅游发展体制机制,释放旅游发展潜力,全区旅游业呈现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拉动全区经济增长,增加财税收入,促进社会消费,增加就业机会,以及带动贫困地区人口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全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同意执法检查组的报告,同时指出了当前我区贯彻实施旅游法和旅游条例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一、进一步加大对旅游法和旅游条例的普法宣传力度。普法宣传是法律法规实施的基础和前提。要把旅游法和旅游条例的宣传普及作为法律法规实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形成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在旅游普法中的作用,加强宣传的广泛性。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抓好政府及旅游主管部门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相关部门法律宣传学习的力度。要加强对旅游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的普法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法律法规的精神和要求。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旅游执法和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重大政策的督查,确保各项法律条文和每个政策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统筹和部门协调。要提高对发展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强调特色化、差异化。要树立大旅游的发展理念,切实完善各级政府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职能,统筹解决旅游发展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落实自治区旅游工作厅际联合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要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加大旅游发展专项经费投入,统筹协调旅游业与农业、商业、林业、文化、卫生、体育、教育、科技和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类旅游执法、投诉受理和旅游安全等工作机制的作用,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共享工作信息,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尽快完善对漂流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监管。编制地方重大规划要充分征求旅游部门的意见。要将旅游统计纳入自治区统计指标范围。要结合实际实施旅游扶贫,多方统筹资金,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要增强旅游宣传力度。要进一步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注重保护地方特色及生态环境,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参与旅游发展,强调当地群众与旅游发展利益共享。要加大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支持和指导力度。要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注重旅游资源保护,适时出台旅游资源开发保护方面的法规。要总结、学习区内外旅游发展的先进经验,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广西旅游业发展的支持。
  三、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要不断完善自助旅游、自驾旅游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加快网络旅游新业态的培育。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公益性景区、停车场、景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旅游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增加完善机场、高铁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交通节点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在游客集中场所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无障碍旅游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旅游监测和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合理布局旅游咨询、服务网点,及时向旅游者发布必要信息,并与公安、交通、气象、运营商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提升旅游公共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企业的扶持力度。要进一步落实对旅游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旅游企业与工业企业水电气同价的政策,彻底清理规范涉及旅游企业的不合理收费。要支持和规范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要不断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针对旅游企业的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扩大旅游投融资渠道。要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要结合我区实际,积极扶持精品旅游项目,努力培育骨干旅游企业,打造广西旅游品牌。要促进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的合作。要积极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公开透明的旅游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场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培养或引进旅游规划、金融、营销、经营管理、科研、教育及导游人才。
  五、进一步提高旅游综合监管水平。要全面推进依法兴旅,依法治旅,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主体责任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要强化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完善旅游、公安、工商、海事、价格、交通、质监、国土、环保、住建、文化、林业、文物、宗教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机制。要及时查处违法的单位和个人。要积极推动各市县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等试点改革,着力构建综合监管格局。要对全区景区开发情况进行一次排查,促进相关景区的开发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贯彻实施旅游法和旅游条例工作的检查力度。要积极指导、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作用。要完善导游薪酬机制,加强导游自律管理,提升导游服务质量。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要加强对景区、旅行社的管理,加强文明旅游和旅游诚信建设,全面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初审:朱欢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