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广西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扶贫等多领域违规用钱问题被曝光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26日 17:29      来源:《南宁晚报》2018年7月26日

  7月25日,受自治区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自治区政府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在对扶贫、保障住房、新农合医疗等专项资金的审计中,发现了资金管理使用不严、部分遭挪用等问题。

 

扶贫专项资金

 

  问题:部分县扶贫资金使用不合规

  重点审计了1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富平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总金额101.91亿元,涉及项目2622个。发现存在部分县扶贫资金使用不合规、部分县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例如,个别县存在一些单位和个人涉嫌侵占、贪污扶贫资金的问题,涉及资金181.95万元;6个县审核把关不严或前期考察论证不到位,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单位、个人违规获得扶贫物资或造成扶贫贴息贷款闲置,涉及资金5.53亿元。

  整改:审计指出问题后,目前已归还原资金渠道3900万元,追回资金81.53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50.74万元。

 

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

 

  问题:部分安居工程资金遭侵占挪用

  据审计调查,全区有4个市27个县未完成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或者虚报实施进度,涉及保障性住房1.02万套;7个市29个县将安居工程资金挪用于市政建设、“三公”经费等支出,涉及资金5.78亿元;12个市53个县存在拖欠工程款等问题,涉及资金29.17亿元。

  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监管不严格,有10个市86个县存在部分安居住房闲置、被违规改变用途或后续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涉及资金2335.60万元、住房19.24万套。

  整改:审计指出问题后,目前整改已支付或安排使用资金7.88亿元,归还资金渠道3.27亿元,退还违规收费287.76万元,追回被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352.29万元,加快分配住房1269套,取消待遇或收回住房2633套,完善后续维护管理措施2.48万套。

 

  新农合医疗基金专项整合

 

  问题: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违规加价销售药品

  新农合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医药价格改革监管不力,新农合基金管理使用不严等,是这次审计发现的主要存在问题。

  例如,有2个市30个县的13.92万名困难群众未参加新农合;1个市12个县财政对困难群体参合资助不到位,涉及困难群体16.49万人(次),涉及金额1014.77万元;9个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违规加价销售药品或医用耗材,涉及金额1060.92万元。

  整改: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市县和单位积极整改,已有8个县对违规加价销售药品或医用耗材问题进行整改,收回资金1026.01万元;4个县已安排拨付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1886.79万元;5个县已拨付拖欠的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款1.88亿元。

 

企业审计情况

 

  问题:有下属公司超范围开展金融业务

  2017年,自治区审计厅对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5家企业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部分所属下属企业。

  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有企业经营风险控制不力,金融业务开展不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等。例如,有1家企业下属3家投资公司超范围从事代偿、出借资金等金融业务,涉及金额7.14亿元;2家企业下属小贷公司发放给同一个借款人贷款余额超过规定限额或超经营区域违规发放贷款,涉及金额8704.80万元。

  整改: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企业整改工作, 已收回资金13.49亿元,未能收回的2.06亿元资金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未及时报批的重大事项已向自治区国资委补办相关手续。

 

(彭媛媛/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