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二十二号 >文章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10日 16:04      来源:常委会公报

  一、会议概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应出席代表2943人,实到2890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慈善法草案。3月16日,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及慈善法草案,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广西代表团共88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作为广西团的代表,参加了我们团的审议。代表团由彭清华同志担任团长,陈武、黄道伟、李康、危朝安、杨道喜同志担任副团长,负责全团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大会审议通过和审查批准的各项报告中。
  (一)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突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二是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报告指出,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着力把握好三点:一是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二是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第一,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第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第三,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第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第五,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第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第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第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重点领域立法迈出新步伐,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依法支持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展,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报告提出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立法工作,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在做好对外交往、新闻宣传、理论研究等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作的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6年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将坚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气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四)审议通过慈善法
  慈善法是社会领域的重要法律,是慈善制度建设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慈善法草案先后经过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审议通过的慈善法共12章、112条,对慈善活动的具体内容以及有关行为等作了相应规定。


  三、广西代表团代表履职情况


  按照大会议程和安排,广西代表团共出席了4次大会全体会议,举行了7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和10次小组会议。在团长彭清华书记的领导下,各位代表认真履职,随团服务保障有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是围绕会议议题认真进行审议。共有80人次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有269人次在小组会议上发言,平均每位代表发言4次。共编发了10期简报,全面反映各位代表的审议意见760多条。广西代表团在审议中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大会秘书处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有9条建议吸纳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4条建议吸纳到慈善法草案当中,有的国家部委专门来函对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彭清华书记主持会议,就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发言,陈武主席等8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在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张高丽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西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回应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二是提出了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代表共向大会提出了议案8件,建议219件。8件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全部作为议案办理,立案率达100%。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的2件建议,即《关于进一步支持广西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建议》和《关于支持广西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经过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审定,引起了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关切。
  三是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工作。代表团精心策划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系列报道,着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广西落实“三个定位”的新举措新成就。共有70多家新闻媒体800多人次记者采访广西代表团,展示了代表团认真依法履行职责的风采。代表团负责人也接受或多次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记者的专访和采访。3月8日,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58家中外新闻媒体130多名记者到会,并举行记者会就有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展示了开放广西、美丽广西的新形象。
  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会风。广西代表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本次大会关于改进会风的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坚持统一乘坐大车参加会议,坚持在驻地集体吃自助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持了良好的风纪形象。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欧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