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论坛 >文章页

人大代表监督就应该敢于较真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16日 17:21      来源:《广西日报》2016年8月12日

  据媒体报道,近日,来宾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象州代表团建议集中办理结果答复会上,因对一件建议的办理和答复结果不满意,人大代表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地质询办理部门负责人。参会的6名代表有5名对办理部门亮出了“不满意”。
  事件经过是这样的。
  2015年,象州县中平镇多福村党支部书记玉宝强等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强烈要求市水利局加强对下六甲水库进行监管的建议》。
  该建议针对下六甲水库和电站建成后,给中平镇造成多次特大水灾的情况,提出了需要解决的五大问题,包括清除电站建设时遗留在河边的废泥堆、确保河水畅通、建设防洪堤护岸等。
  来宾市水利局一名参会的负责人,回答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时说,一是芳村河边的废泥堆清理效果不明显,至今没有解决;二是新建了防洪堤护岸15公里。玉宝强代表直言:遗留在河边的废泥堆,给城乡清洁工程抹了黑,还阻碍了河流畅通,早就该彻底清理了,但为什么一直拖而不清?新建防洪堤护岸也没有15公里,最多是5公里,为什么不去现场查看核实?
  玉宝强代表敢于监督、敢于较真,让办理代表建议的部门负责人脸红耳热,向外界展示了人大代表监督履职的责任意识和庄严使命,值得点赞。
  我们为什么要有人大这一制度设计?人大监督有多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我们都知道,人大代表是人民推选出来的,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监督“一府两院”。每名人大代表都应清楚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像玉宝强代表一样,敢于为民请命,敢于监督和较真。
  玉宝强代表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报道引述他的话:“我自己提的建议我很着急,因为下六甲水库、下六甲电站、廷岭电站的诸多问题不解决,老百姓就有可能遭殃,有可能无法享受到改革的实惠。作为市人大代表,我要为我的建议负责,我要为中平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而鼓与呼。”“15公里和5公里有本质性区别,这是涉及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问题,不能马虎。”
  遗憾的是,像玉宝强这样“生猛”的人大代表还不够多。有些地方的人大监督软如棉絮,一团和气甚至客气,更谈不上较真。这样一比较,玉宝强代表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毫不留情的质询与批评,就显得非常难能可贵。他让政府官员面对自身工作效果紧张而有压力,面对不足惭愧而要改进。
  不过话又说回来,玉宝强代表的这种较真,实际上就是人大代表本该行使的权力,是监督的“规定动作”和职责要求。各地各级人大代表本来就应该像玉宝强代表那样,监督时理直气壮,质询时毫不留情,不让人大监督流于形式,不让被监督者懈怠不作为或乱作为。
  当然,人大代表监督质询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让权力真正为民所谋、为民所用。要敢于监督,也要善于监督,大家为着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共同把工作做好。
  正因如此,各地各级人大必须抓住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难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积极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勇于负责,敢于监督和较真,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司空剑/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李欣颖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