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主动适应新常态 把握发展新机遇 加快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4月16日 11:28      来源:科技日报

主动适应新常态 把握发展新机遇 加快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左二)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调研

 

  迈向“四个全面”新征程。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柳州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和西江经济带重要的中心城市,柳州市如何开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

 

  3月13日,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俊康。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开创新常态下开放发展新局面

 

  记者:经济开启“新常态”模式,工业柳州再次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面临新机遇和新征程。您如何看待目前柳州市的发展形势?

 

  郑俊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正在加快转向,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也给柳州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这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而且让我们欣喜的是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全新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去年,柳州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按照“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推动“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2208.5亿元,增长8.5%,工业总产值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0%,财政收入增长11.1%,这也为柳州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所有这些,不仅为柳州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难得的条件和机遇,也为我们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谋求今后长远发展赢得了充裕的时间和空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将继续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后劲,切实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奋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努力开创新常态下柳州开放发展新局面。

 

  促进经济发展“三量齐升”

  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

 

  记者: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不仅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继续做大,更要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要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柳州市如何加快发展?

 

  郑俊康:新常态是一种体现进步的发展态势,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决定着柳州经济能走多远,决定着经济发展能否成功迈向中高端水平。现阶段工业还是推动柳州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投资和消费仍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城镇化将是释放发展潜力的主要空间,现代服务业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我们要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总量、质量、分量“三量齐升”,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

 

  第一,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产业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着力推动支柱产业升级,重点发挥汽车产业的龙头作用,不断丰富汽车产品,今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销有望突破200万辆;调整完善钢铁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用于汽车、机械、造船、桥梁、家电等更多适销对路产品,积极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对机械产业进行智能化、集成化、机电仪一体化改造,提升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与此同时,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尽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针对柳州三产相对滞后现状,全力加快服务业发展,围绕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咨询、服务外包、商务会展、电子商务等产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层级。

 

  第二,坚持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激发经济持久增长的内生动力。抓住柳州列为国家64个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机遇,将按照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着重从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方面入手,积极探索BOT、BT、TOT、TBT和PPP等多种投融资模式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加快城镇化进程打好基础,力争到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0年,建设形成“一心三城四轴”城镇空间体系,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8.7%,年均提高1.31个百分点,市区(含柳江、鹿寨)常住人口争取达到245万,实现6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市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245平方公里以上,走出一条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同时,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效带动新农村建设,通过打好“四化同步”的组合拳和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带动36万脱贫对象发家致富,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从而从根本上解决柳州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深层次问题。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不断争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企业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中心,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和灵活有效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启动国家级创新型城市试点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设,对技术水平高、成长性好、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扎实推进质量强市,深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再就是科学统筹智慧城市建设,力争到2018年,柳州市信息化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记者: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动力,发生了新的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柳州市如何以改革开放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郑俊康:柳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态势已经形成,共识不断凝聚,效果正在显现。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重要领域、重点环节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破解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释放更大的改革开放红利,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上。主要是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尤其是深化经济领域改革,重点深化投融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改革创新金融服务,从企业融资、科技创新等方面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使其迸发出更大活力。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行政制度改革,清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把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制度上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扫除障碍。

 

  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主要是牢牢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有利时机,主动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联动开发,加强与北部湾经济区各城市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全方位合作,深化与西南中南地区合作交流,加强与贵广高铁沿线地区的合作开发,不断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强化柳州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与此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重点加强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依托产业优势,扩大汽车、工程机械等优势产品出口,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优化外贸出口结构。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独资建厂,推动柳工、欧维姆扩大海外投资,不断提高柳州产品国外市场份额。

 

  全面推进柳州法治建设

  为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记者:法治是执政兴国的支撑。当前,社会转型进入深水区,法治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结合实际,柳州市如何加强法治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郑俊康: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具体部署,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这些年来,柳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与日俱增。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并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柳州法治建设,为柳州的长远发展、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依法稳妥推动地方立法。四中全会已明确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对柳州来讲是一件大事喜事,我们将在狠抓各项法律实施的基础上,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条件和标准,在法定权限内抓好柳州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法工作,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制定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地方性法规。同时,支持和指导三江、融水两个民族自治县依照当地民族特点和政治、经济、文化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二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主要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落实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三是保证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落实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健全司法为民长效机制,坚决落实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同时,落实终审和诉讼终结制度,实行诉访分离,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并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严格落实职业道德规范和司法行为规范。

 

  四是培育法治理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党委、政府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加大对一切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推进社会在法治轨道下运行。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把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促进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同时,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围绕实现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目标,柳州市如何继续加强党的建设?

 

  郑俊康:新常态下要实现新的作为,必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柳州来讲,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实施“十大党建工程”,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尤其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从严落实“两个责任”,今年我们将出台“一案三报告”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区、部门、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常态化。总之,不论何时,我们都将对违法乱纪现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让党员干部自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二是继续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来,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三是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深入实施“十大党建工程”,抓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建设,积极构建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格局,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通过持续创新和深化,不断巩固提升品牌效应,为新常态下推进柳州开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扎实开展党代表任期制试点,积极探索完善党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发挥经常性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努力实践形成内容完备、科学管用、具有柳州特色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体系,为全国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积累经验、提供有益借鉴。

 

主动适应新常态 把握发展新机遇 加快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江东洲)

编辑:谢欣哲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