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加快发展 科学发展 率先发展 提升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4月03日 10:20      来源:科技日报

 

加快发展 科学发展 率先发展 提升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中)深入基层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加快发展,行稳致远。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扩大和深化同东盟的开放合作,构筑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随着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以及广西加快构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首府南宁市将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城市、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城市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南宁市在经济新常态下将如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3月9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记者: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对广西今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期望。结合这些要求,首先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南宁市当前的发展情况?

 

  周红波:南宁作为西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必须始终认识到,南宁仍然是后发展欠发达城市,欠账多,只有继续保持一个有质量的较快增长速度,才有可能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才有可能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南宁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进取,综合施策,克难攻坚,奋力拼搏,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困难超出预期、压力超乎想象的情况下,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实现了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3148.3亿元,同比增长8.5%。财政收入526.6亿元,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72.85亿元,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1.17亿元,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2886.68亿元,增长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6.9亿元,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5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576元,增长11.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城镇新增就业8.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5%。举全市之力举办了“热烈、精彩、难忘、成功”的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赢得了国际国内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进一步提升了南宁的国际形象。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南宁吴圩机场新航站楼建成启用,南广高铁开通运营,南宁火车东站同步启用,南宁外环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延长线建成通车。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4)》综合评价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及其它地级市共100个城市政府法治建设水平,南宁市名列第8。

 

  当前,中央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广西也在着力打造“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开放发展新格局。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城市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处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正面临着一系列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特别是去年,中共南宁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提升南宁首位度的决定,今年还要全面推进法治南宁建设、全力打造“花样南宁”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部署和思路已经十分明确。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上不分心、不走神,奋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旺市”战略,增强投资和消费双拉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突出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提升首府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

 

  着力转方式调结构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记者: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对于南宁市来说,如何在坚持稳中求进中,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周红波:归根结底,新常态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稳”的重点是稳住经济运行,“进”的核心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既稳住速度,又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调结构、转方式。

 

  大力推进现代工业扩量提质。筹措3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发展资金支持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继续安排16.7亿元工业发展资金支持工业发展,力争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以上。一是继续实施六大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二是继续实施强优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抓大壮小扶微”工程,支持工业品牌建设,支持中小工业企业发展。三是继续实施产业园区成长行动计划。力争三大国家级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57%以上;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标准厂房建设,力争竣工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严格按照产业园区发展定位,加大标准厂房招商引资力度,落实标准厂房管理销售政策;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配套,促进开发区产城融合。四是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及“两化”融合。整合科技创新政策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开发,力争完成技术创新及“两化”融合项目300项、投资10亿元。

 

  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高端发展。力争服务业增加值提高8%以上。一是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深入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完善以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为主体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建设实现新突破,力争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落户南宁,加快推进消费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组建工作,大力支持和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二是加快提升商贸业水平。借力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商业中心地上、地下空间规划,壮大一批知名品牌流通服务产业集群;优化大型专业交易市场结构。加快建设茧丝、食糖、铝、松香等大宗商品及矿产资源和有色金属电子交易市场。加快国家广告产业园试点建设。支持推动一批商贸主体“个转企”“小上限”。三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建设南宁空港物流园、江南综合物流园、金桥综合物流园,加快建设牛湾临港物流园、黎塘高铁物流园和六景水铁联运物流园。四是壮大发展会展业。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中心扩建二期工程,大力推进会展商务区建设;继续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品牌效应,引进和培育专业化会展企业集团,努力申办第32届亚洲邮展,办好更多高层次知名展会。五是加快发展旅游业。持续打造“壮乡歌海、中国绿城、东盟风情、养生之都”四大旅游品牌,重点推进南宁东盟文化博览园等30个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昆仑关风景区保护开发建设力度。创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坚持农旅融合,大力推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生态综合示范村休闲游。抢抓高铁时代旅游发展新机遇,推进泛珠三角区域联动发展,加强与东盟国家知名旅游目的地合作,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办好“月月旅游节”。六是积极发展总部、楼宇经济。加快建设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高新区南宁—东盟企业总部基地、经开区北部湾总部基地。扶持南南铝、南宁百货等本土优质企业以南宁为总部向外扩张发展。研究出台楼宇经济发展计划及相关扶持政策,重点将青秀区打造成南宁市楼宇经济示范区。

 

  积极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稳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以基地建设为载体调整农业结构。抓好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提升农业服务水平。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以五象新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为重点

  谋划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记者:培育新的增长点,对跑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接力赛”至关重要。当前,经济结构和动力正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增长点支撑乏力,实现动力转换愈加紧迫。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南宁市的着力点在哪些方面?

 

  周红波:培育新的增长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现实需要,更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促转型又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论述,为我们适应新常态、捕捉新机遇、破解新难题指明了方向,丰富了渠道。我们要以五象新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为重点,谋划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举全市之力加快五象新区建设。全面加速产业招商,以总部基地金融街、国际物流基地等为重点,加快邮储银行、中国人保等项目落地,促进金融业进一步集聚。全力提速项目建设。加快重点片区产业项目建设,总部基地金融街50%以上项目完成地下工程建设,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开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五象湖周边、蟠龙至龙岗片区沿江地带建设初具规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征地拆迁安置保障工作,年内新开工2万人安置房建设。

 

  积极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落实粤桂共同行动计划,围绕交通、产业、生态、城镇化、开放合作、公共服务六大建设,深化与泛珠三角区域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合作,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重点推进南宁港二期牛湾作业区、邕江旅游码头、通用机场水上跑道、六景港区及南宁—广州高等级航道扩能等港口及航道建设,开工建设西津枢纽二线船闸。

 

  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深入实施北部湾同城化战略,加强北部湾旅游联盟城市合作,在全区率先实施社保“一卡通”。加快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逐步形成“一核、四组团”的重点产业空间布局。充分发挥火车东站的龙头作用,按照现代、生态、城市田园的要求,推进三塘片区规划建设,加快昆仑片区与东站片区路网建设。发挥轨道交通辐射效应,提前谋划轨道交通相关产业,提升和完善轨道交通沿线商业业态。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记者: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关乎城市发展,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近年来,南宁市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如何继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

 

  周红波:城市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居民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城市活力所在。中央领导多次就城市规划设计、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和论述,强调一定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生态宜居城市水平。

 

  全力抓好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推进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循环化改造,推动横县造纸、武鸣淀粉节能环保技改和宾阳烟花炮竹行业转产,促进高新区创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加快平里静脉产业园建设,确保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底前投入使用。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出租汽车,推进煤改气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减排以及自备电厂锅炉的脱硝改造工作。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完善环境监管和惩戒机制。加大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力度,严格控制新上“两高一剩”项目,支持“两高”企业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全面完成“中国绿城”提升工程。强化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养护管理,重点打造生态式五象新区和森林式火车东站。以“花样南宁”为主基调,重点推进“多彩花城”提升工程等九大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精品线路、屋顶阳台立体绿化美化工程。以“高品质城市森林公园”为目标,推进五象岭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加强湿地保护,建设自然保护小区20个。继续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完成山上造林20万亩,其中营造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1万亩。积极申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继续推进“中国水城”建设。深入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探索“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和实现路径。完成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区党校至三岸大桥段建设,推进邕宁水利枢纽、江北引水干渠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前老口航运枢纽工程竣工。加快南湖—竹排冲等三大水系提升。继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继续推进老旧城区居民排水雨、污分流改造,开展雨水收集利用建设试点。加快6县污水管网改造,建设13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三塘等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全面完成《南宁市截污治污三年攻坚计划》目标任务。

 

  强化城市规划管理。修改完善《南宁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积极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规合一”,加快编制《南宁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南宁市市域综合交通规划》等综合规划,让城市发展更好地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智慧体系,实现城市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的城市形态。加强城市地下管网普查、建设改造和治理,申报国家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综合试点。深入推进“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全力实施“六大提升工程”,推行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加快推进城市治理“长效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推进“城中村”治理、农贸市场管理、志愿者服务等重点领域专项试点工作。推进城镇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研究制定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办法,制定道路清洗规范化、精细化操作及考核标准。出台相应奖励政策和曝光机制,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垃圾密闭运输,解决泥头车洒漏问题。出台广告设置规划和广告设置导则,强化城市广告整治。建立“桥长制”、“档案制”、“巡查制”,加强桥梁安全管理。

 

  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

  充分激发市场和社会新活力

 

  记者: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结合南宁市的实际,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周红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新常态下,解决新问题、化解新挑战、谋求新发展,都离不开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力度。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激发市场和社会新活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前置审批,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进一步做好“接、放、管”工作。完善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代办服务等方式,推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工作,努力实现审批不出政务服务中心目标。加快建立网上审批平台,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系统“一张网”建设。切实推进涉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改革,探索推行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的办法,构建涉行政审批中介机构诚信和奖惩体系。开展工业、服务业、建筑工程项目三大领域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工作。深入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试点、经开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强化金融改革创新。整合金融资源,适时组建南宁市本级金融集团,增强地方金融服务能力。整合财政、金融、产业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引导金融创新,提升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股权交易中心运营水平,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推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业务同城化。全面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支持村镇银行混合制改造和农信社改制,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步伐,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建立上下联动、部门之间协同配套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体系。创新投融资模式,规范政府投资,构建多渠道融资新常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政策倾斜。鼓励社会投资,扩大民间资本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优化投融资服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策体系,建立PPP项目库,大力引导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

 

  深化财税管理改革。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贯彻中央各项税制改革,落实“营改增”扩面工作。完善市与城区、开发区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强化预算法治性和约束力,整合财政专项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探索实施中期财政规划。大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强化土地利用和供给管理。按照“有保有压、保障重点”的原则,统筹安排各类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区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产业项目。积极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用地。抓好县区城镇配套设施建设,今年拿出一定比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县区教育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建设用地批、征、供率,强化公用设施项目建设用地供地审批和供后监管。积极开展存量建设用地调查以及集约节约用地评价工作,建立存量土地数据库。建立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执行动态管理机制,将县区(开发区)已批准用地的供地率与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挂钩,盘活存量用地,切实解决供地率偏低问题。争创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

 

  此外,还将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

 

  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

  构建幸福和谐家园

 

  记者: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人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南宁市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做好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唱响民生幸福曲?

 

  周红波: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常态下,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工作只能加强,不可削弱。我们要继续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住房、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选择为民办实事项目,让人民群众成为新常态下经济稳增长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

 

  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实施“双百”战略,以城市新区和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为重点,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南宁东盟文教集中区,年内基本建成8所市区中小学校。积极推动县域教育布局调整,加大县城中小学校建设力度。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3%。继续在各县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探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凭积分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办法。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县级中等职业学校综合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搭建中职、高职到本科职业教育“立交桥”。探索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等模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工程”。鼓励、支持、规范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兴办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大力推进就业创业。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铺开“创建充分就业县区”活动。启动“绿城南宁产业工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提升培训1万人以上,保障重点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推进示范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研究出台《南宁市进城务工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管理办法》,推动以大学生、返乡人员等中青年群体为重点的全民创业,努力形成大众创业、全民就业的新局面。

 

  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快“金保工程”信息化建设。启动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营管理。整治改造100个以上无人管理的低收入群体较集中的老旧居住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个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政策向低职务人员倾斜,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

 

  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继续推进以公立医院改革为主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南宁市被列为国家鼓励社会办医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加大民办医疗机构的管理、协调、服务力度。推进卫生医疗重大项目建设,做到城市建设发展与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同步。实施好单独二孩政策,加快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和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制度改革,推进诚信计生。整合市、县、乡卫生和计生业务用房及设备,改善基层卫生计生工作条件。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制定人才培养、引进优惠政策,解决乡镇卫生院人才缺乏问题。加强乡村医生培养。支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抓好疾病防控和艾滋病防治攻坚工程。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实施文化产业精品项目工程,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等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大地飞歌”品牌产业化经营。深入挖掘骆越文化、那文化等民族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好第三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进市体校新校区建设,发展体育产业。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技术支持和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狠抓餐桌污染治理,完善企业主体责任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全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确保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满意度。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化,落实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落实政府法律援助制度。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分类分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实施社区建设提升工程,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支持村(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力完成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南宁市任务待自治区下达)和南宁市教育、食安、健康、文化、就业、敬老、强基、市政、畅通、平安10项共39个子项为民办实事工程。

 

(江东洲)

编辑:谢欣哲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