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打造贺州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27日 09:16      来源:科技日报

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打造贺州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左二)在基层调研

 

  春天的脚步,奏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新乐章。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贵广高铁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地处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区域的广西贺州市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对贺州还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市情实际、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贺州市如何加快建设成为广西对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3月6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德明。

 

  立足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市情实际

  打造贺州发展“升级版”

 

  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布局。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则十分具体地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立足于当前的发展,您如何看待目前贺州市的发展形势?

 

  赵德明:“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的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从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这一战略布局将为我们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

 

  2014年,是贺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一年。贺州市紧紧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贺州成为广西唯一的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城市等重大战略机遇,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顺势而为、综合施策,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亿元,增长6.0%,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5.0%、5.5%和6.7%;财政收入40.6亿元,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524亿元,增长1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0%;城镇登记失业率2.9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9%。特别是,紧紧抓住贺州市成为广西唯一的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市县的历史良机,启动了一系列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工作,对城市发展空间的管控力明显提高;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取得新成绩,贵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贺州迈入了高铁时代,时空格局得到了极大优化;特色产业、特色农业发展壮大,碳酸钙和新型建筑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粉体生产基地,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实现全覆盖的地级市;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稳步推进,跨省区的产业合作、重点镇综合配套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业园区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项目融资工作实现重大突破,争取政策性融资超100亿元,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加快建设或已经建成,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同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

 

  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的速度、方式、结构、动力、机制正发生重大转变,贺州市既面临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又有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差异性特征,固有的矛盾更加突出,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也不断出现,经济持续下行的态势和发展的环境仍然非常严峻。但总体来看,贺州市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工作花落贺州,为贺州市提供了建市以来最大的政策红利;桂粤黔三省区联手打造“贵广高铁经济带”,贺州市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西部大开发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战略结合点,作为珠三角经贵广高铁进入大西南第一站的区位优势更加突显,将更有效的把矿产、生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产业发展动力。在发展的关键节点上,面对贺州还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市情实际、面对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努力把贺州建设成为广西对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打造贺州发展“升级版”,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在新常态下,贺州市如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赵德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仍是贺州市的基本市情。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发展速度换挡、增长动力转换、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等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改变惯性思维和传统办法,找准新的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以赴稳增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稳增长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旋律。长期以来,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出口一直是贺州市的短板,贺州经济主要是靠投资拉动,如果投资上不去,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要依据“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先行先试、可以突破”的原则,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强化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全力强化能源、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更科学有效地抓好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市容市貌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一批市政道路、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理顺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一批重点产业、园区设施、农产品加工、物流和现代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建设。

 

  突出抓好特色支柱产业发展和特色城镇建设。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必须积极发展培育新增长点。贺州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我认为,就在我们的特色工业、农业、旅游支柱产业中,就在我们为之追求的“石头梦”中。我们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科技进步与全面创新,加快构建具有贺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要倾力培育和壮大碳酸钙和新型建筑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突出抓好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和贺州市千亿元新型建筑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推进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碳酸钙产业项目、日轻桂银高纯铝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同时,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创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粤港澳果蔬基地”,加快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农产品配送中心、汽车贸易物流园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继续抓好黄姚古镇、姑婆山景区创“5A”和特色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建设,打造“粤港澳后花园”和“华南生态休闲度假养生旅游目的地”。同时,要紧紧抓住作为“多规合一”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生态新城”核心区的规划建设,加快实施“一江两岸”综合开发、市容市貌三年提质、17个重点镇城乡一体化示范等重大工程,努力打造宜居宜商宜养、风情浓郁、山水突显的现代城市。

 

  扩大开放合作。紧紧把握广东自贸区设立、建设“贵广高铁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机遇,全面实施“东靠战略”,科学布局和推动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建设,加快打造“广西对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实施以“铁公机”项目为重点的2014—2016年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打通经济循环发展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以实施“粤桂县域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和“生态新城”的“双驱动”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系列招商引资和互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联系,全力当好向东开放的排头兵。

 

  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加快促进基本社会保险制度的统一和衔接,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加大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力度,带动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深入实施革命老区扶贫开发攻坚“三年帮扶行动”,争取增设南岭山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精准滴灌”式扶贫,加快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速度;深化“平安贺州”建设,争创“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城”,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加快发展活力

 

  记者: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对于贺州市来说,应该如何狠抓改革攻坚,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

 

  赵德明: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破解新常态下各种困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出台了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完成好这些改革任务,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斧子,而是要沉着冷静、讲究方法,抓住要害、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重点镇综合配套改革。推进重点镇加快发展是贺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推进重点镇综合配套改革则是加快重点镇发展的关键所在。要通过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土地管理制度、户籍管理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治理体制等八个方面的改革,完善重点镇发展支撑体系,进一步释放重点镇发展潜力,着力把重点镇建设成产业聚集区、人口集中区、发展先行区、宜居宜业示范区。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按照“惠民便民、能放则放、权责一致”的原则,推动相应职权往重点镇下移,赋予重点镇相当于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抓好国土资源、规划建设、环保环卫、安全监管机构和职能“四所合一”的改革工作,探索成立重点镇综合执法机构,加快推进重点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赋予重点镇党委特别的人事任免权和管理权,对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负责人具有管理权,对其他镇直站所的负责人具有任免权和提名权,对享受副科级待遇岗位的干部具有任免权。在财政管理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赋予重点镇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权,让重点镇拥有相应的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和资金分配权,支持有条件的重点镇设立财政分局。要把向国家、自治区争取到的各类项目和资金优先安排给重点镇,自治区分配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一定比例专门用于重点镇建设,并支持有条件的重点镇组建小城镇建设投融资平台。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对重点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切块倾斜,由市、县(区、管理区)根据其发展和项目需求优先报批用地、下达指标。探索建立宅基地跨村入镇分配机制,鼓励符合危旧房改造、灾后重建、异地搬迁、棚户区改造和生态移民条件的安置对象,自愿在城镇购房或在重点镇按规划集中建房。在完善重点镇发展支撑体系方面,根据“多规合一”原则,加强城镇与周边乡村规划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衔接协调,形成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发展一批工矿型、商贸型、旅游观光型等特色强镇。对条件具备的重点镇,争取上级支持适当整合周边乡镇、村屯,并将镇区周边村屯纳入镇区规划建设范围,实行社区化管理。同时,加快户籍管理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有出路。

 

  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我们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总体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砖一瓦“垒高楼”,统筹推进贺州市各领域的改革工作。要超前谋划,抓紧编制《贺州市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全力推进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聚焦制约贺州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快推进以下几项事关贺州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度简政放权;创新粤桂产业合作体制机制,加快研究制定完善推进粤桂县域产业合作示范区(信都工业区)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快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定完善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及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创新和完善工业园区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建设;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等等。在这些重点领域要抓紧出台一批具有贺州特点、有较强针对性和突破性的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为打造贺州发展“升级版”增添新动力。

 

  全面推进贺州法治建设

  为贺州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结合贺州市的实际,应该如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赵德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对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当前,贺州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各项工作任务重,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多,无论是破除利益藩篱、冲破观念障碍,还是纾解发展之困、推动改革破浪前行;无论是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还是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都需要以法治来引领,靠法治来推进。我们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扎实推进贺州法治建设。

 

  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级政府作为法治建设、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必须严格按照“程序依法、过程透明、结果问责”原则和思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职权统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深入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五不作为”和“五乱作为”,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切实解决政府与公众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坚决维护司法公正,捍卫公平正义底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定法治信仰,旗帜鲜明地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坚决防止利用职权干预司法,不得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尤其是执法司法人员作为国家法律的执行者和维护者,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防止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坚守信仰法治、公正司法底线。要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用完善的制度推进公正司法。要加强各级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用公开透明的方式来保障公正司法。要坚决惩治和预防司法活动中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行为,对司法领域的腐败“零容忍”。

 

  强化依法监督,保证法律的实施。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各级党委要把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职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有效监督。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提高行政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建立贺州市司法巡查、专项督查、廉政监察三位一体的新型监督机制。司法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扎实推进全民守法,筑牢法治社会基石。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全民普法守法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和流动人口等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尤其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民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让法治在群众中生根、在社会运行中生效。坚持依法治市、以德治市和文明建设相结合,使崇法守法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着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突出问题,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要大力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要坚持用法治引领和保障平安建设,依法开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邪教、多发性侵财、“黄赌毒”、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培育具有贺州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治信仰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为全面推进贺州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执政,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推进法治建设全过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本地区的法治建设工作。各级政法委要把工作放在发挥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带头依法办事,保障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各级各部门要着手制定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措施,把法治建设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着力构建协调有力、运行顺畅、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要从组织领导、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方面做好行使地方立法权准备工作。要坚持地方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及时制定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着力增强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维护法治尊严。要切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素质,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坚持从严治党

  营造贺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记者:一个地方要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政治生态不仅事关地方形象,而且事关人心向背,不仅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要标志,也是反腐倡廉建设成效的重要表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贺州市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赵德明:铲除腐败土壤、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是我们当前从严管党治党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推动贺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渎职、抓不好是失职”的理念,各级纪委、派驻的纪检组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尤其是党委(党组)书记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核心”,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主要领导责任,“谁分管、谁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要严格执行落实“两个责任”倒查追究制度,抓紧制定实施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追究实施意见,督促各级各部门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横下一条心”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坚强定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十八大以后仍顶风违纪作案、不收敛不收手的,要从严从重从快惩处。要加强对中央巡视组和自治区纪委移交转交和自身掌握的案件线索的管理和应用,一旦掌握确凿证据,就要一查到底。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快查快办”,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要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要切实开展好“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对于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一经发现查实,必须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活动开展动真格、敢碰硬、见实效。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长抓不懈,在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做到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积小胜为大胜。要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坚持不懈抓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抓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作风,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继续深入开展纠风惠民活动,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严肃查处纠正与民争利、作风粗暴、执法不公等歪风邪气。要认真梳理、系统归纳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探索、新做法和新经验,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严格抓好制度的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对踩“红线”、闯“雷区”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问责,努力营造贺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江东洲)

编辑:谢欣哲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