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周异决:整合扶贫资金促进老少边穷地区生态移民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23日 15:25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拿到政府工作报告,我就找扶贫的内容,字数不多但很给力。”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表示,百色扶贫攻坚任务重,还没有脱贫的群众大部分居住在石漠化地区,是扶贫工作“难啃的硬骨头”,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实施生态移民是扶贫的好办法。

 

  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大易地生态移民搬迁工作的力度,计划以每年10万人规模,通过集中生态移民安置点、“老乡家园”等工程,引导和组织山区群众从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地区转移到条件相对好的地方进行安置、就业。

 

  周异决表示,老少边山穷地区财力薄弱、贫困面大,开展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需要整合各类政府扶贫资金和社会各界的力量,让居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他算了一笔账,“把各种扶贫项目资金整合起来,一个贫困人口可以获得1.2万元的帮扶,一家按照5口人算,就有6万元,再加上部分贷款就可以购买宅基地,就可以把房子建起来,然后在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等就业,每年就会有2-3万收入。而山里的房子还可以进入产权交易中心交易。我还专门做了一个统计,2014年百色市涉及可以整合的资金有41项共37.6亿元,实际上整合了1.43亿元,只占3.8%。”

 

  周异决说,到2020年百色要实施18万贫困人口的生态移民,如果人均帮扶1.2万,需要21.6亿元。如果能够实现更大力度的整合,比如整合20%,就可用不到3年的时间,提前完成百色的生态移民任务,让18万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下山进城入谷,减贫脱贫致富”。

 

(卢羡婷)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