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赵德明代表:不让岭南山区成为“贫困孤岛”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23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赵德明代表:不让岭南山区成为“贫困孤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在湖南、广东、广西交界的岭南山区,有一些生存条件有限的地方,如果没有国家特殊政策扶持,再过数十年都达不到小康。建议增设南岭山区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说。

 

  赵德明所说的连片特困区,是指地处南岭中部的湖南永州、广东清远、广西贺州等7市下辖的31个县,是跨湘粤桂三省(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是革命老区集中地区和瑶族聚居地区,贫困人口近300万人。由于远离经济政治中心,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落后,自然灾害频繁,贫困程度深。

 

  “通过生态移民、建设新城镇,帮助农民就业、创收,通过三代的发展,让他们融入大社会,这样岭南山区的发展才能跟上整个国家的发展,才不会形成‘贫困孤岛’,对国家和平稳定也是好事。”赵德明说。

 

  赵德明认为,实施生态移民是帮助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农民从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地方转移到城镇周边,集中解决住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再规划布局产业,让农民在当地安居、就业。

 

  “新型城镇化要体现出‘以人为本’,一是要有人,二是要有产业,三是要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赵德明说,贺州正集中力量实施精准扶贫,推动城镇化发展,目前已从市直属部门挑选了一些年轻有为、具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副局长,回到重点镇当书记,带动乡镇发展。

 

  赵德明认为,南岭山区没有国家特殊政策的扶持,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十分艰巨,十分困难。建议增设南岭山区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南岭山区列入国家“十三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规划,或将南岭山区列入同等享受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政策范围。(完)

 

(卢羡婷)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