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郑俊康代表:推动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23日 15:17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郑俊康代表:推动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

 

  2015年全国“两会”热词之一:“7%左右”,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所敲定的GDP增长目标,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增长速度与质量之间寻找一种新的平衡。对于广西柳州这样的工业城市而言,如何寻找这个平衡点,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给出了答案。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柳州这座传统工业城市面临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也迎来诸多新机遇、新发展。“我们感觉到环境、资源、劳动力成本、资金对经济发展的倒逼,这些都是新常态下经济的表现形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柳州不可能独善其身,要主动回应新常态下如何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问题。”郑俊康说。

 

  汽车是柳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当前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柳州汽车在全国的生产量占9%,去年生产汽车超过200万辆,次于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排在第五位。此外还有钢铁、机械等产业。“工业在新常态下感觉到压力,如何走出来,那就是转方式、调结构、产业升级,在数量增长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郑俊康说。

 

  郑俊康分享了柳州在产业升级中的做法。首先,推动支柱产业升级。重点发挥汽车产业的龙头作用,在保持微型车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轿车、MPV、SUV等产品,加快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不断丰富汽车产品线;调整完善钢铁产品结构;对机械产业进行智能化、集成化、机电仪一体化改造,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

 

  同时,把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成为增长的新一极。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领域为突破口。筛选出一批市场前景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加以重点扶持,使其成为我国西南新兴产业的代表。

 

  此外,实施创新,提升产业驱动力。一是加大自主品牌的建设,柳州生产的200万辆汽车99%以上都拥有自主品牌。二是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共分四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生产型物流基地的建设;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柳州旅游名城的建设。三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在资金、技术、土地等方面为创业者服务。

 

(卢羡婷/图文)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