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杨和荣代表:强化数据管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23日 15:12      来源:新华网

  科学决策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要做到科学决策,必须以数据为基础和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建议,尽快将数据管理提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强化数据管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杨和荣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领域庞大,结构复杂,借助数据能够帮助有关部门了解和掌握各个体系发展变化的全过程,从而做出科学的判断,提出有效的治理办法,实现治理现代化的目标。

 

   杨和荣表示,目前我国在数据收集、整理、加工、传递、应用等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首先是缺少生产数据的核心技术,缺乏高端的搜集工具和关联软件,有时面对庞大的“数海”束手无策;其次缺乏科学的数据体系,目前的官方数据就是来源于政府统计,但政府统计数据也存在不全面、不系统等问题;第三,缺乏大数据标准体系;此外,数据不能共享,不同系统、领域、部门之间的数据如同信息“孤岛”,难以整合。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把数据管理,尤其是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相比之下,我国大数据应用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起步晚。杨和荣建议尽快将数据管理提升为国家战略,制定专门的大数据发展规划,分类建立涵盖“五位一体”及党的建设等各大领域各个方面的大数据中心,打破部门、行业壁垒与条块分割。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大数据应用提供法制保障。

 

(记者卢羡婷 赵文君)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