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广西乡村道路建设难题多?人大代表来“把脉”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23日 15:06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春节前,广西桂林市永福县龙溪村小江屯的一位患癌村民自掏腰包,举债修通了出村的道路。此举让人感到,也引起社会对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对支持民族地区公路建设提出建议。

 

  “相邻的两个村,各修各的路,但村与村之间连通的那段路,就是没有人修,老百姓只能踏着泥沙、石子通行。‘最后一公里’的‘断头路’谁来修?”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委员李欣蓉说。

 

  “少数民族地区要致富,发展旅游产业是一条好路子,但首先要做好基础社会建设,如修通公路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布弄村党总支部书记蒋锦坤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说,“十一五”以前,广西开始自筹资金加快对交通量较大、受益群众较多的通乡镇公路硬化建设,由于当时资金有限,建设标准低,近年来,部分简易沥青路已经超期使用,未能及时进行路面改造。随着交通量增加、超载车辆增多、养护资金缺乏等原因,部分县道乡道路面破损、油路返砂等病害严重。

 

  据统计,至2014年底,广西农村公路路面“返砂”里程已达13577公里。朱惠英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广西对超期使用、建设标准低的老龄油路及砂化严重的县乡道进行改造,提高公路通行能力,确保过往车辆行人安全。

 

  道路安全的问题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在广西大化、环江等大石山区,因为道路交通不好,车祸频繁发生,也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广西也全面启动了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100%。但由于贫困面较大,目前也只能保证村部所在地实现村通水泥路。

 

  有代表在小组讨论中说,“以前是把村部搬到公路边,现在是把村部搬到最远的村屯,村民们希望通过修建通村公路改善生活条件”,“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居民的修路愿望很强烈,只苦于地方财力有限,扶贫力度还不够大,望多方面投入资金,改善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

 

(卢羡婷)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