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加快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6日 12:06      来源:新华社

  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全力构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快速发展,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2014年,广西在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民生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十二五”收官之年,广西又将如何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

 

  记者:今年,面临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广西经济发展既要适应新常态,又要保持合理较快发展速度,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经济发展目标,广西今年将采取哪些做法?

 

  陈武:广西今年将立足区情,围绕建设比较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谐友好的现代生态文明体系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双拉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的理念,既要努力保持较快发展,又要避免低质低效、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片面增长;既要继续扩大投资,又要着力提高消费和出口拉动力;既要千方百计促进当前经济稳定增长,又要继续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强后劲的工作;既要补经济发展短板,又要补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记者:改善民生是自治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广西在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上将有哪些重大举措?

 

  陈武: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5年我们将切实担起民生工程的重大责任,一是继续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振兴“双千计划”和“八大工程”,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二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力争减少贫困人口85万人,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0万人,增加产业、旅游、教育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在促进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工作,让广大群众都有事干、有钱挣、有奔头。同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统筹推进卫生计生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实施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

 

  记者:随着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广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快速发展,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请问,去年广西在交通领域的突出成就有哪些?今年还将有哪些重大举措?

 

  陈武:2014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战略部署,广西交通得到大发展,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深入推进,高速公路新增里程442公里,高铁新增里程443公里,“12310”高铁经济圈初步形成,航空、水运建设均取得新突破。今年,广西将继续以“两路”为重点,着力打通省际通道,优化交通网络对接高铁时代。推进北部湾港专业化泊位和深水航道建设,推进西江黄金水道枢纽节点项目和专业化港口泊位建设。开工梧州机场迁建和一批通用机场项目,加大通往东盟国家和国内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加强城市枢纽、物流园区和集疏运体系的衔接,进一步打造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记者:当前广西正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构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您认为,广西去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突出亮点有哪些?今年还将有哪些新举措?

 

  陈武: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一年多来,广西以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今年重点举措包括:一是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机制平台,形成中国-东盟政商各界对话交流的“南宁渠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凝聚共识,增进政治互信。二是充分发挥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独特区位优势,通过启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打造区域国际航运中心、推动以南宁为节点衔接“一带一路”陆路南北新通道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重要航空中转枢纽等措施,着力构建“一带一路”海陆空综合立体互联互通大通道。三是在继续深化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印尼经贸合作区等国际园区合作,加快沿边开发开放和“走出去”步伐,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交融、利益互惠。四是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积极探索跨境金融创新,加快推进人民币在东盟地区国际化进程。五是发挥与东盟国家的人缘地缘优势,积极扩大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积极开展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形成民心相通的纽带。  记者:广西今年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构建和谐友好的现代生态文明体系。请问,广西生态经济建设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陈武:我们将以生态经济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我区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发展负面清单。二是狠抓节能减排降碳。严格实施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三是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实施新型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服务业等工程,积极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型建材等新型生态产业。四是加快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完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推进城镇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力争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85%。五是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推进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供水、湿地保护等项目建设,强化环境保护和治理。

 

(孙志平 王军伟 卢羡婷)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