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适应新常态 推动新发展 打造广西“双核驱动”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委书记李志刚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09日 16:55      来源:科技日报

适应新常态 推动新发展 打造广西“双核驱动”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委书记李志刚(前左二)到来宾华侨投资区调研企业生产情况

 

  新常态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开启新征程。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重点推进“双核驱动”战略,来宾市作为广西“双核驱动”战略和“南柳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面临着重大历史性机遇。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来宾市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3月8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志刚。

 

  顺应发展大趋势

  加快建设广西“双核驱动”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描绘出了清晰路线图。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了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具体措施。结合这些要求,您怎么看待当前来宾市的发展形势?

 

  李志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事关来宾长远发展和群众共同福祉。作为一个后发展欠发达城市,我们要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力实现新常态下新作为。2014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来宾市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环境立市、工业强市、城建塑市、农业稳市、商贸旺市”发展战略,坚持“大兴产业、完善提升、聚集人气、控制规模”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走“调整型、追赶型、特色型、绿色型”可持续发展之路,顶住压力,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呈现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农村经营体制等七项重点改革工作;努力争取自治区批复“铝电结合”方案,推动铝产业全面复产达产,汽车(机械)配件、碳酸钙、茧丝绸等新兴产业呈现较快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糖业、铝业等六大循环经济产业,来华投资区申报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专家组评审;统筹推进267个重大项目建设,桂中治旱一期工程、桂中水城、旧城改造、城区学校、商贸市场、港口码头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高铁来宾北站、桂来高速公路武宣至来宾段、桂中国际商贸城等建成使用,桂中治旱二期工程被国家列入今年新开工项目;实施教育发展“十大工程”,基本完成柳州师专整体搬迁任务,桂林航院来宾校区建成开学;社区网格化管理、市城区征地搬迁安置引发的信访问题化解工作等得到自治区肯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全区前列;来宾市还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成功创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广西森林城市。

 

  当前,来宾市与全国全区一样,都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呈现出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和九大趋势性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既要顺应全国全区发展大趋势,又要把握来宾发展的阶段性、区域性特点。去年,中央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给广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自治区大力推进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广西新的经济增长极,将为来宾市这一重要节点城市提供新的发展引擎。自治区重点打造南宁、柳州两大核心城市,来宾市将受益于“南柳经济走廊”产生的同城效应。来宾市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交通、水利、园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改革红利的充分释放,以及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的成效显现,将为今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来宾市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全面而深刻的变化。资源环境、土地供应、财政金融等约束加大,多数传统产业经营困难,有些甚至面临淘汰,在当前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情况下,来宾市传统产业增长动力趋弱,新兴产业发展处在起步阶段,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存在较大难度。这些情况表明,进入新常态后,来宾市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严峻。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总量提质、分量提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广西“双核驱动”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

  加快经济转型

 

  记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战略判断,明确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任务、方向、路径。能否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个关键性因素就是要确立新思路。对于来宾市来说,如何创新发展,走一条符合来宾实际的经济提质增效之路?

 

  李志刚: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但发展不仅要保持稳定的增长、继续做大,更要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在新常态下,我们要主动适应“三期叠加”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规律特点,正视经济下行压力,主要通过改革创新,加快经济转型,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继续实施工业“四大会战”。坚持把工业发展摆在全市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落实来宾市《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定》。一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大力推进煤电铝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产业合作和布局优化,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产业整体质量。二要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新兴产业是培育产业新优势、增长新动力的重点方向,要加快规模化、集群化步伐。茧丝绸、汽车(机械)配件、石材、碳酸钙、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有潜力成为具有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要从深化改革开放、完善财税政策、强化金融服务、加强要素供给等方面重点支持,努力朝高端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打造新品牌。以来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体系。三要抓好工业项目建设。着重解决工业用地等瓶颈问题,通过提供更为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吸引新兴工业项目落户。重点推进河南工业园“热电联产”、合山电厂“上大压小”第二台机组、华润水泥二期、华象丝绸印染等重大项目建设。四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要根据轻重缓急逐一解决供水、污水处理、路网、进出道路等问题。集中力量优先建设条件相对成熟的河南工业园和来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一步发挥好标准厂房的作用,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五要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做好产业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三方面的工作。出台解决工业人才缺乏和企业用工难问题的政策。减少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努力推动存量企业上规工作。

 

  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动来宾市从农业大市到农业特色市,再到农业强市的跨越。一要夯实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桂中治旱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抓好配套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加快下六甲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实施好象州、武宣、忻城三个县总投资6亿元的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完善乡村公路,建设好重点农业基地、示范区连接干线公路的道路。二要调优产业结构。调出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品,培育特色品牌。调大规模,实现连片经营,推动市场前景好的农产品尽快形成规模。调好质量,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的高质量生态农业。调成品牌,发展优良品种,加强商标注册,形成“一县多品”“一乡一品”。调高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要壮大支柱产业。坚持“稳粮、保蔗、增蚕、强林果、兴养殖”思路,加快优势产业发展。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着力扩大糖料蔗“双高”基地面积,稳定总产量。适当增加桑蚕种植面积,提高养蚕科技水平。大力推进茶叶、柑橘、木瓜、坚果、百香果等林果种植,发展林下经济,调减速生桉种植面积。保持水产畜牧业良好发展势头,发展规模化养殖,建设生猪、肉牛两大基地。四要抓好核心示范。按照“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要素集成化、产业特色化”和高效益、可复制的要求,整合各项涉农政策,建成一批现代化程度高的自治区级和市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要推进“接二连三”。促进农业与工业、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解决好原料供应问题,确保糖业、茧丝绸等规模农产品加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茶叶、水果、畜牧、粮食等产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提升附加值,稳定农产品销路。加快农业观光旅游、物流、科技服务等涉农第三产业的发展。六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农科所建设,壮大农业人才队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优良品种,推进农业机械化。七要健全农村经营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土地流转形式,探索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产业化经营。

 

  实现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抓住来宾市交通网络和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特别是广西“双核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的机遇,推动第三产业新发展。一要完善交通促流通。力争实现武宣至桂平、来宾至马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柳州至武宣高速公路主体建成,加快柳州至梧州高速公路、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来宾段改扩建,力争开工建设来宾绕城高速公路。建设一批辖区公路,提升市城区与各县城的公路通畅水平。加快柳州至梧州铁路来宾段、来合铁路城区段搬迁工程的前期工作。建设一批客货运场站。建设好高铁来宾北站综合配套设施。二要繁荣商贸促消费。建设有色及黑色金属、食糖、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抓好一批重大商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业经济。三要发展旅游旺人气。提高旅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打造广西南北和东西两条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抓好金秀、忻城“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打造来宾旅游业“双核”,建设一批旅游名镇名村。推进圣堂山、薰衣草庄园等创建高等级景区,建设蓬莱洲等一批市城区及周边地区旅游项目,加强旅游公路、旅游饭店、景区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等城郊休闲旅游,繁荣“周末旅游经济”。此外,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驻市金融机构升级,以及各类金融企业在来宾设立分支机构,发展小额信贷和保险、担保公司。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消化存量,控制增量。面向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商务、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认真落实广西2014—2020年新型城镇化规划,继续坚持以规模扩张为主向完善提升为主转变,走“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多元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积极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一要突出地域特色。在空间布局、建筑造型等方面,充分展示山水之灵气和民族风情文化之魅力,合理控制城镇规模,建设一批体现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的城镇和乡村。二要推进市城区和中小城镇协同发展。优化城镇布局,打造错位互补、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一核一带五轴五节点”城镇体系新格局。完善提升市城区,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集中力量力争年内基本建成桂中水城,完善给排水、排污、照明、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继续重点推进5个片区的旧城改造工作。实施大县城战略,加强县城建设,推进一批产业强镇建设,加快6个全国重点镇建设,实施村镇规划集中行动,基本完成50户以上村屯的规划编制工作。三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来宾市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的金融和财政支持力度。着力完善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实现覆盖全部常住人口。推进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城镇新区、产业园区要突出宜业宜居的特点。

 

  大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来宾段。按照“水路和陆路、码头建设和园区建设、工业发展和商贸物流发展、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四个“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来宾段的建设。一要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大藤峡水利枢纽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提升总规、控规,以及综合配套、港区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分规,以大规划建设大港区、大园区、大物流。二要坚持项目推动。要统筹好大藤峡水利枢纽建成前后的项目建设。重点推进11个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航道整治以及港口码头、疏港公路、沿江园区的建设。三要发展沿江经济。主动承接沿江发达城市产业转移,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沿江产业体系。坚持以业兴城,推动沿江城镇兴起。四要主动融入“南柳经济走廊”。把主动承接南宁、柳州产业辐射作为长期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好“同城效应”,积极融入南柳“1小时经济圈”。

 

  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形成加快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新常态下,深化改革仍然是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的最大法宝。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注入新动力。来宾市如何继续向改革要动力?

 

  李志刚:改革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态势已经形成,共识不断凝聚,效果正在显现。我们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总体部署,以改革适应发展新常态,切实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并围绕解决来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迅速形成加快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要重点推进以下领域的改革:一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加快华侨农场体制、市工业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市本级和兴宾区的各项工作体制。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精简审批事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三是农村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土地确权登记改革工作,规范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搭建交易平台,推动土地经营权、林权、房屋财产所有权进入产权交易市场。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探索土地确权、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和农村金融改革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四是国有企业改革。激活市本级三大投融资集团公司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提高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五是对外开放合作机制改革。重点围绕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南柳经济走廊”,建立更加高效的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六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党的组织工作、干部人事、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发展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七是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制度。推动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改革。推动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工作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向党委、人大、政协机关和政府部门派驻纪检机构的全覆盖。

 

  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法治建设

 

  记者: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来宾如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李志刚:全面推进来宾法治建设,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中国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努力提高来宾法治建设水平。

 

  推进宪法实施和地方立法准备工作。开展宪法教育,保证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积极做好地方立法准备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推进政府事权的规范化、法制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据权力清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推进公正司法。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违反规定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推进严格司法,坚持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建立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坚决遏制司法腐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推进全民守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工作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构建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发展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队伍。

 

  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强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加强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的建设,提高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的能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记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只有把党建设好,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来宾市怎样落实好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李志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足新形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八项要求”,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党组)最大的政绩,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定市委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县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定期述职、考核评议等制度,推动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加强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开展“讲党性、重法治、守廉洁”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完善领导干部理论政策素养考评机制,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差别化考核办法。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推行“一报告两承诺三测评”制度,完善日常联系走访制度,防止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围绕来宾市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加大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抓好乡土人才培养开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优人才服务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建工程项目推进年”活动,完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健全基层组织运行机制,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村级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健全选派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党建指导员、选派干部驻村等工作机制。完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制度,抓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抓细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党员队伍教育服务管理,研究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新机制。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干部当中存在的“软懒散浮拖”、违规多占住房、乡镇干部“走读”等“四风”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勇于担当、坚守廉洁”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不勤、为官不廉”等突出问题。对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对歪风邪气形成强大震慑。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惩戒并重、立规与执纪并举、自律与他律结合,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继续实施反腐倡廉“源头治理工程”、反腐败“高压惩治工程”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凡是违法违纪问题都要一查到底,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江东洲)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