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三八”妇女节,人大代表谈起“女性话题”

当不当“女汉子”?代表们有话说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09日 16:47      来源:南国早报

当不当“女汉子”?代表们有话说

3月8日,广西代表团的部分代表合影共庆“三八”妇女节。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参加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团的多位代表谈起时下的热点“女性话题”。

 

  樊一平:

 

  出现“女汉子”,男人当检讨

  谈到时下流行的“女汉子”一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知名作家樊一平认为,“女汉子”的自立自强,可能是源于对男人的失望,所以“出现‘女汉子’,男人当自我检讨”。

  樊一平从男性的角度谈了他对于女性的认知:“现在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比较苛刻。”他说,按照社会分工,女性不该承担太多的生存压力,应该安排一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女性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外要辛苦工作,对内还要照顾家庭。在这种高强度的压力下,容易出现家庭矛盾”。

  对此,樊一平提出一个比较“文艺范”的解决方式。“书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热爱读书后,人的层次和涵养都会提高,精神世界也变得丰富。”他说,无论男女,都应该多阅读学习,思想境界发生了变化,就会与人为善、互相包容体谅,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李欣蓉:

 

   “女汉子”一样爱美

  作为广西代表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出生于1985年的李欣蓉爽快地为自己贴上“女汉子”的标签:“工作中,我一直是风风火火的。”

  来自来宾市忻城县、当了6年大学生村官的李欣蓉认为,现代女性对自我有较高的要求,许多女性都有“女汉子”的一面,干练且勇于承担。“我认为‘女汉子’不是贬义词,而是体现了男女平等”。

  虽然自认为是“女汉子”,但每次参加全国“两会”前,李欣蓉都会特意订做一套精致的壮族民族服装。“今年我穿的是‘四号战袍’,因为是玫红色的,所以给它取名‘出水芙蓉’”。

  李欣蓉给每一套民族服装都起了名字,第一套叫“初出茅庐”,衣服做得比较简单,意味着自己是首次参会;第二套叫“红太阳照边疆”;第三套名为“金银花开”,衣服上绣着青藤,像金银花一样清新淡雅。

 

  黄超:

 

  女性发展离不开家庭

  来自广西林业系统的黄超代表,被朋友和同事们公认为“女神”。但黄超显得很谦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我是‘女神’还是‘女汉子’,由你们来评价吧。”

  在黄超身上,“女神”和“女汉子”的特质均有体现。“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我得管好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作为企业负责人,我要与同事们一起创优争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更关注国计民生,关注群众的诉求,把国家对地方对基层的扶持政策传达给群众,发挥好纽带作用。”黄超说。

  在一些新闻报道中,女性先进人物往往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忽略了家庭和身体健康。黄超对此并不认同。她认为,女性在现代社会想要发展、提升自己,更需要照顾好家庭,取得家庭成员的支持,“和谐的家庭可以让我在工作时投入更多的心力”。

 

(记者 王春楠 龚文颖 文/图)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