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做客人民网畅谈广西教育

教育改革,广西一步一步来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3日 16:24      来源:南国早报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做客人民网,畅谈广西教育发展问题。她举了多个例子,提出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高等教育要分类改革、职业教育要与产业结合等观点

 

  1、均衡发展不是“削峰填谷”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提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其中,他特别关注教育扶贫。”李康代表说,在广西,各级各类教育都要发展。

  随着义务教育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均衡发展”成为新的要求。李康代表提出,作为欠发达地区,广西要努力做到县域内的均衡,也就是在一个县的学校之间实现均衡,不再有好学校和坏学校之分,硬件建设和教师的水平都大体相当。

  “首先要做的是补短板,把最薄弱的地方先做起来。”李康代表随后解释说,“均衡不是把好的学校拆散,‘削峰填谷’,而是把优质资源扩大,让好的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包括组建教育集团、举办分校等。”

  她提出,要想办法把最薄弱的农村学校改造好,学校的基础设施,包括校园、校舍、实验室等硬件都要达标,教师队伍也要达标,才谈得上均衡。

 

  2、财政投入不能“撒芝麻”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用好财政资金特别重要。李康代表提出,要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她介绍说,广西将建立财政资金投入新机制,用在“创优”和“强基”两方面。第一,大部分财政资金用于保证高校的运行,再拿一部分实行“强基计划”,使各高校都有机会拿到资金,“这个钱不是你有50个专业就‘撒芝麻’,而是投向就业最好、最有需求、最有优势的专业,把这个专业的基础做大,再逐步把各个学校的基础做强”。

  “创优计划”则是集中另外一笔资金,让有条件的高校在优势学科专业上,争广西第一、全国先进。

 

  3、每所高校都有机会争第一

 

  李康代表提出,广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要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机制。2015年,广西将分别出台高等教育强基计划和高等教育创优计划,把全区76所高校分为四大类,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支持。

  在她看来,高校的分类改革很有必要。此前“大锅饭”的做法,是好的学校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差的学校老是在竞争中没有机会。而在新的机制中,好大学和好大学比,职业学校和职业学校比,老本科高校跟老本科高校比,新转型的与新转型的比,每类学校都可以在自己这一类中争第一、创优秀。

  此外,广西还在“两个计划”中设置相关机制,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包括鼓励企业到高校建实验室,鼓励高校与企业共同研发项目,并通过合作改造专业设置。同时,鼓励高校与科研院所结合,例如广西在中草药资源等方面有优势,可以借用高校的平台,跟国家和兄弟省区的科研院所合作。

 

  4、高职教育要搭“立交桥”

 

  “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上,我们特别强调搭建‘立交桥’。”李康代表提出,要根据广西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各方面发展需要,把本科教育和高职、中职教育连接起来。

  李康代表举例说,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广西很需要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乡村设计等专业人才,既需要工程师,也需要技术员,高职学校就可以培养这样的技术人员。

  她还介绍说,广西有很多高校在地方办学。例如,贺州市离广东最近,有专门的蔬菜水果基地供应广东和香港,中科院就在贺州建立了果蔬保鲜的相关科研项目工作站。当地高校依托这个工作站,可以建设本校的优势专业,“高校既提高了专业建设水平,又可以直接服务地方”。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服务新型产业和产业转型升级,一头连着扶贫,所以搭建‘立交桥’很重要。”李康代表说,那么多的改革,广西要一步一步地做,一点一点地去抓落实。对此,她充满信心。

 

(龚文颖 王春楠)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