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活动报道 >文章页

广西核桃受总书记关注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09日 15:56      来源:南国早报

  核桃,是广西人常见常吃的食物。看似平平无奇的特产,却因为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3月8日,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后,部分广西代表向南国早报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池市市长何辛幸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河池市种植核桃的情况。

 

  何辛幸代表说,河池市位于大石山区,是典型的石漠化地区,自然环境成为制约河池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带动群众脱贫,该市选定了10大特色产业,核桃就是其中之一。它在河池的种植历史悠久,上百年的老树比比皆是。

 

  何辛幸代表回忆说,习总书记这时插话,询问河池市种植的核桃有什么优势。

 

  “河池本地的主要品种是‘大泡核桃’,比较适合在南方种植”,何辛幸代表说,这种核桃的涩味较少,口感香甜,含油率高一些,在外观上看纹路比较深。他说,经过业内最权威的专家进行考察论证,认为河池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都合适种核桃。核桃产业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容,富民产业和富县产业兼顾,短线产品和长线产品兼有的产业。

 

  而且核桃在石漠化综合治理方面作用不小,是一种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好结合的经济作物。

 

   “2012年,河池市开展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何辛幸代表说,全市核桃面积从2011年的13万亩增加到2014年底的212万亩,现有的成年核桃园,每亩收入两三千元,经济效益初步显然。下一步,河池市将重点放在果树管护上,几年后大多数核桃树进入盛产期,经济效益将非常可观。

 

(龚文颖 王春楠)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